古代有钱人是怎样任性的?他有一斗富手段,至今无人敢效仿

2020-08-01 15:36:35 作者: 古代有钱人是

中国历史上,从来都不缺乏有钱人,尤其在封建社会,只要你有钱,便可以为所欲为。不过,有钱人却十分“寂寞”,除了权力之外,他们已经得到了世间所有。正所谓“饱暖思淫欲”,实现经济自由之后,有钱人自然要想点别的法子找乐。因此,他们想到了“斗富”这一法子,即使大家都处在同一阶级,也要分出个第一第二。

说起斗富,就不得不提石崇了,他于公元249年出生,渤海南皮人,父亲是西晋大司马石苞。石苞为人儒雅豁达,明智而有雅量,时人赞他为:石仲容,姣无双。可见,石苞不但是一个正人君子,还是一个大帅哥。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石崇自然也弱不到哪里去,“高、富、帅”三个字,他起码占据了富和帅。还有一点,石崇是一个官二代,他一出生便拥有了别人梦寐以求的官家资源。

少年时,石崇的聪明才智就体现了出来,泰始九年(273年),石苞临终时曾把家财分给了几个儿子,唯独没有给石崇。当时,石崇的母亲一再恳求他,希望他多少分一点。岂料,石苞却说:“别看这孩子年纪小,但等他长大以后,是能够得到财富的。”石苞很了解石崇的潜力,他根本不担心儿子的生存问题,也许这便是所谓的“知子莫若父”了吧。

不出所料,石崇20多岁从政以后,果然一路顺风顺水,他不但得到了老百姓的夸赞,还积累了不少战功,然后他又通过人脉,直接打进了中央权力中心。晋武帝、晋惠帝都十分器重石崇,他与父亲都是国家的肱股之臣,对国家的忠心天地可鉴。然而,石崇出任荆州刺史,加职鹰扬将军之后,行为却不怎么检点,他依仗官家势力,打劫了不少远行商客。

一来二去之后,石崇获取了巨额财富,于是他迅速发家致富,把王府打造的美轮美奂,奢华无比。据记载,石崇府中的房屋彼此相连,一眼望不到尽头,在他的后房,有几百个美貌姬妾,她们每个人穿的都是上好的绫罗锦缎,其上还有精美刺绣。另外,她们还佩戴着璀璨夺目的珍玉、宝石。

后来,石崇与晋武帝的舅父王恺不对付,他们二人经常斗富。王恺用糖水洗锅,石崇就用蜡烛当柴烧,王恺用赤石脂擦涂墙壁,石崇便用花椒。晋武帝见王恺一时半会赢不了,便赐了他一株二尺来高的珊瑚树,世所罕见。没想到的是,石崇却用铁如意把他的珊瑚树打得粉碎,见王恺脸色不好,他便让人把家里三尺、四尺的珊瑚树都拿出来赔给他。

二人围绕珊瑚树展开的斗富,自然是以王恺的落败而告终,不过,这却不是石崇压箱底的炫富手段。石崇每次请客喝酒,都要让美人斟酒,如果客人不喝酒,就让侍卫把美人杀掉,而他自然也会赔偿美人家一笔丰厚的抚恤金。石崇为了斗富,已经不惜搭上人命,此种炫富手段,实在是闻所闻问,尤其现在还是法治社会,这种方式自然无人敢轻易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