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死后,刘备说的一句话,令孙权害怕,让曹丕幸灾乐祸

2020-08-01 15:35:09 作者: 关羽死后,刘

要说历史上最有名气的兄弟情,必然是桃园三结义的刘备、关羽、张飞。三人都是落魄时结识,同患难,后又共富贵。

有了武力值过人的兄弟,再加上智慧近乎于妖的孔明,刘备创建蜀汉,称帝。二弟关羽,是刘备最信任的人。刘备将荆州交与关羽镇守,刘备在汉中称王,关羽在樊城威震华夏。

蜀国的剧本应该按照越来越强势的走,谁料突生变数。孙权趁着关羽离开荆州在外作战,命吕蒙白衣过江,奇袭江陵,攻下荆州。

关羽也败走麦城,中了潘璋部将马忠的埋伏,被孙权捉住。关羽不降,被孙权枭兽。为了嫁祸曹操,孙权将关羽首级送给曹操。

曹操以诸侯之礼将其安葬于洛阳,同时孙权则将关羽身躯以诸侯礼安葬于当阳,即关陵,也称当阳大王冢。蜀汉在成都为关羽建衣冠冢,即是成都关羽墓,以招魂祭祀。因此民间也称关羽“头枕洛阳,身卧当阳,魂归故里(或称‘魂归山西)。

得知关羽死讯后,刘备悲痛愤恨万分,说道:孤与东吴,誓不同日月也!”刘备不顾朝臣阻拦,为关羽报仇,兴兵伐吴。

刘备打孙权,最高兴的就是曹魏了,坐山观虎斗,坐收渔翁之利。孙权得到刘备攻伐自己的消息,派遣使者求和,刘备大怒不许。

刘备举蜀国之力,发兵攻吴,奈何中了陆逊之计,遭火烧连营,蜀军惨败。回到白帝城,刘备也含恨而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