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宰相陈平为何会感叹自己的阴谋会殃及子孙?实在是举世无双!

2020-08-01 15:32:09 作者: 西汉宰相陈平

西汉开国功臣陈平,绝对是历史上最牛的“墙头草”。只不过,因为他太聪明了,每次都能站在对的一方,成了一个不倒翁,一颗常青树,由此,人们就对陈平“墙头草”的行径有意无意的给忽略了。

按照《史记》的记载,陈平曾说:“我多阴谋,是道家之所禁。吾世即废,亦已矣,终不能复起,以吾多阴祸也。”

如果这句话真的是陈平所言,那么,与其说这句话是陈平的自责,倒不如说是他在担心自己的后人。陈平怕后世子孙因为缺乏“阴谋”,无法守住他用“阴谋”换来的爵位俸禄,反而因为显贵的爵禄地位招致祸患。

想要理解陈平这句话,我们就先要了解陈平的一生。

陈平绝对是一个心胸豁达,能屈能伸之人。

少时的陈平家贫,却喜好读书。陈平的兄长陈伯全力支持陈平,但是陈平的嫂嫂却非常厌恶“好吃懒做”的陈平,直接导致陈伯休了自己的妻子。不了解内情的人,还以为陈平与嫂嫂有不正当关系,导致陈伯休妻。陈平从此落了一个“盗嫂”的恶名。

陈平为了让自己尽快富贵起来,不惜放出话去,一定要娶富家女。最后,他娶了已经死了五任丈夫的当地富豪家孙女张氏。这在非常迷信的古代,是要承受多大的心理压力呀。一不小心,陈平就会成为被张氏“克死”的第六任丈夫呀。

可是,陈平为了实现自己的远大志向,对于这些都毫不在意。陈平的这一特质,也预示了陈平的一生。

陈平先是投奔了魏王咎,不受重用,走之。

陈平再投项羽,受到重用,率军击败并招降了殷王司马卯。陈平由此获封都尉,得赏金二十镒。可是,刘邦很快攻下了殷地,司马卯投降。项羽气得要杀掉之前平定殷地的将领,陈平怕被杀,挂印、封金而去。原来历史上早于关二爷挂印封金的是陈平呀。

陈平准备投奔刘邦,途中渡黄河,发现船夫看他的眼神不对。嗯……?于是,陈平借口天气炎热,竟然脱了个精光。然后,陈平赤裸着跟船夫聊着天过了黄河。原来,船夫并非看陈平长得帅,要劫色,而是看陈平服饰不凡,想劫财。陈平不得已脱个精光,你看吧,我没钱,算是逃过一劫。

陈平对形势的观察力、判断力,以及随机应变的能力,不得不让人信服呀。不过,陈平上面所做的事情,还真谈不上是做了有损子孙的“阴祸”。但是,在陈平投奔了刘邦之后,的确做了不少“阴损”之事。

陈平先是建议刘邦使用离间计,使用金钱收买,并散播流言,成功离间了项羽与钟离眛、范增之间的关系。

陈平派人广传谣言,说钟离眛不满自己未能封王,准备联合刘邦,消灭项羽,瓜分楚地,各自为王。单纯的项羽,果然起了疑心,开始派人监视钟离眛。

同时,陈平又派人到处说范增让项羽急攻荥阳,是别有用心,是想鹬蚌相争,渔翁得利。项羽再次上当,派使者去汉营打探消息。陈平故意让人摆出厚待范增使者,刻薄项羽使者的姿态,成功让项羽逼走了范增。而范增则急火攻心,突发背疽而亡。

在楚汉鸿沟议和之后,陈平又伙同张良,劝刘邦撕毁条约,攻打项羽,最终导致项羽兵败垓下,乌江自刎。

后来刘邦与匈奴之间的白登之围,陈平又以财物、美女离间匈奴单于与阏氏之间的关系,成功让刘邦脱离了险境。

不能不说,陈平的确是多奇谋。如果说,陈平上面所用的阴谋都是针对的敌人,还有情可原,那么,陈平在朝堂之中所做的事情,就是切切实实的“阴损”了。

陈平曾向刘邦献游云梦大泽之计,成功抓捕了并无谋反意图的楚王韩信,并将韩信禁锢于都城洛阳。最终,导致韩信被吕后处死于长乐钟室。韩信可是陈平的同僚,而且并无谋反之意,陈平理应援救才是,即使不救,也可以缄口不言。但是,陈平为了自己的利益,却不惜牺牲韩信。

如果说陈平是因为忠于刘邦,所以才出卖了韩信,那还有情可原。可是,这个理由根本无法成立。

刘邦去世之前,为了保住戚姬、刘如意母子的性命,限制吕氏外戚专权,派陈平、周勃去军营斩杀正在平定燕王卢绾之乱的樊哙。

如果陈平斩杀了樊哙,并联合忠于刘氏的武将,诸如周勃等人,一心一意扶持汉惠帝刘盈,那么,吕氏专权还真有可能被扼杀。可是,陈平觉得还是投靠吕后比较保险,所以,劝说周勃和自己一起,仅仅是抓拿了樊哙。

所以,陈平忠于刘邦么?真不如后来被罢职的赵国国相周昌,为了社稷,力保刘盈的太子之位,不惜得罪刘邦;为了保住赵王刘如意的性命,又不惜开罪吕后。

陈平因为没有杀樊哙,得到了吕后的信任与重用,在曹参去世之后,获任左丞相之职,然后又坑了右丞相王陵。

一天,吕后召王陵、陈平,以及太尉周勃议事,想封诸吕为王。憨直的王陵立刻反对,说高帝刘邦说过,非刘姓不可称王,否则,天下共讨之。吕后一听就不高兴了。善于察言观色的陈平一见,立刻一个眼色给了周勃,两人异口同声:“高帝定天下,王子弟;今太后称制,欲王昆弟诸吕,无所不可。”

吕后一听高兴了,旁边的王陵看着陈平、周勃两人,直惊得目瞪口呆,说不出话来。

陈平是见风使舵第一人,天下最牛的墙头草,服气了吧。

那陈平是不是忠于吕后的?如果这么想,那可就又错了。

等到吕后一死,陈平立刻联合周勃,取了军权,诛杀了诸吕,并废杀了吕后所立的少帝刘弘,迎代王刘恒入京为帝。刘恒即后来的汉文帝。

转眼间,陈平又成了有拥立之功的汉文帝朝的大功臣。然后,陈平死于文帝主政时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