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雍正帝,到底是不是被女侠吕四娘砍去脑袋而死?

2020-08-01 14:30:48 作者: 清朝的雍正帝

庄严雄伟的皇宫渐渐淹没在夜色中,雍正像往常一样选美人侍寝。虽说皇帝有着三宫六院,可是喜新厌旧是连皇帝也不能例外的。他看着盘中的绿头牌,一个新的名字,突然引起了雍正的兴趣,于是便翻了该女子的牌子。

不久,一名模样俊俏的女子,向雍正款款走来。操劳一天的雍正,看着年轻貌美的姑娘,正心悦之,谁料这名女子,拔出剑来,刺向雍正。雍正本来只是就寝来着,哪知会被该女子刺杀,所以,他并无防备全无。

那么雍正究竟有没有被该女子刺杀,最后连头颅都没了?而这名女子到底是谁?为何要刺杀雍正?这件事又是否属实呢?我们不妨来探究一番。

雍正是清朝非常勤政的一位君主,他在位时,实施了一系列的改革,对于康乾盛世的连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雍正虽以勤于政事著称,但他却大兴文字狱,令全国上下官员和百姓心惊胆战,书写文书或文字,但凡和反清复明有关系的,统统都是重罪。

据传,一名文士曾写信劝岳飞的后裔岳钟琪反叛,事情败露,牵扯到吕留良。虽然吕留良已死多年,但雍正仍将其家族后代杀的杀、流放的流放,甚至还觉得不解气,下令将吕留良剖官戮尸。

雍正以为整个吕留良家族均被处置,而实际上呢,吕留良的孙女吕四娘,因在乳娘家中而幸免于难。年仅十三岁的吕四娘秉性刚强,得知其全家祖孙三代惨遭杀害、悲愤填膺,当即刺破手指留下血书:“不杀雍正,死不瞑目”。

吕四娘怀着灭族之恨,只身前往京城,决心替全家报仇。途中巧逢高僧甘凤池,四娘拜之为师。甘凤池传授吕四娘飞檐走壁,及刀剑武艺。之后,吕四娘辗转进京,设计潜入乾清宫,便有了刺杀雍正,削下头颅,提首级而去的传闻。后来民间又盛传雍正大葬时只得以金铸头代之,葬于今河北省易州泰陵。

实际上,清朝宫廷,为了防止有后妃刺杀皇帝,妃嫔侍寝,都是赤裸裸的被用被子之类的包裹起来,送到皇帝就寝之初的。而且,行房完毕之后,妃嫔是不能跟皇帝一起睡的,还要被送回自己的宫中安寝。因此,吕四娘根本没有机会装作妃嫔,刺杀雍正。

吕四娘想要飞檐走壁,夜入皇宫,伺机刺杀雍正,这也根本很难发生。皇帝周围,随时都有太监、护卫守护的,刺客在皇宫内很难有机会下手。

那雍正死亡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清朝的官方资料并没有记载其原因,这自然就引起了人们的疑惑。

时为雍正心腹大臣的张廷玉,在其私人笔记中记录,当时雍正七窍流血,令他“惊骇欲绝”。而古代很多皇帝毕生都在追求长生不老,他们服食的长生不老药,又称“金丹”,不仅不会令人长生不老,反而会因为汞等重金属引起中毒。由此推测,雍正最大的可能就是死于服食“金丹”中毒猝死。

雍正因为长期不断地服食丹药,致使体内毒素大量积聚。而雍正登基后,又是勤政操劳,费心费力,继而导致了身体免疫力的进一步下降。越是如此,雍正就更是大剂量的服食丹药,希望强健身体,却最终导致了中毒猝死。

历史学家们近年来对清宫档案进行了大量研究,越来越多的史学工作者认为,雍正吃丹药中毒致死的可能性极大。

原本,考古工作者曾经准备发掘安葬了雍正的泰陵,当雍正遗体重见天日之时,应该就可以解开是否是“金头”之谜了。可是,后来发现泰陵并没有被盗,考古发掘就戛然而止了。所以,雍正的死因之谜真正揭开,还需要我们耐心等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