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反叛事件给了马超喘息之机,且影响曹操决策,程昱或受到牵连

2020-08-01 14:28:05 作者: 这次反叛事件

东汉末期,赤壁之战后,西北的马超韩遂成为了曹操集团的心腹大患,马超从建安十六年开始和曹操对峙,一直到建安十九年才被彻底击败,投靠于张鲁,而在这段时间,曹操内部曾经发生一次轰动的反叛事件,也就是田银、苏伯于河间反叛,一时间局势动荡不已,历史记载“幽、冀扇动”,那么这场反叛对于曹操集团的影响如何呢?

首先要说的是,河间郡在冀州西北部,北连幽州,治所在乐城县 (今献县东南),而这次反叛发生的时间是曹操率主力深陷关中,不能及时回援,曹丕留守后方,在这种局势下,曹氏集团的确一时间没有能力快速集结重兵去征讨平叛,所以说才有了幽州冀州出现恐慌的局面。

田银、苏伯这两人在历史上是何出身,并有太多的记载在,可能原本是袁氏部将,因为某些原因而发动了反叛,只是这次叛乱发生的时间看似对田银、苏伯有利,实际则不然。

《三国志.武帝纪》冬十月,军自长安北征杨秋,围安定。

《三国志.杨阜传》马超之战败渭南也,走保诸戎。太祖追至安定,而苏伯反河间,将引军东还。

综合史料来看,田银、苏伯发动的反叛发生在建安十六年十月或者之后的时间,此时马超已经在渭南战败,逃回了凉州,虽说没有被完全击败,曹操听闻后方生乱后,也是想要急于撤军。

当时的局势是,西北马超已经不足以牵扯曹操的大军,曹操在降服杨秋后,留下夏侯渊统兵镇守关中,曹操率军撤回,在曹操回到邺城前,田银、苏伯的叛乱就被平定了。

同时田银、苏伯的反叛缺乏外部联合势力,毕竟曹操已经统一北方多年,百姓不想打仗,之所以有“幽、冀扇动”,多半的人不过是想要在乱世自保,或者趁乱谋取些利益而已,真心追随田银、苏伯反叛的人不多。

而且当时两大势力,刘备在和刘璋死磕,忙着夺取益州,孙权也没有大规模北上的意愿,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伺机夺取荆州这件事情。

《三国志.鲜卑传》建安中,因阎柔上贡献。太祖西征关中,田银反河间,比能将三千余骑随柔击破银。

同时田银、苏伯也无力联合北方的游牧部落,幽州的阎柔更是带着鲜卑轲比能等3000余骑,南下攻击田银、苏伯两人,所以说他俩可谓是孤立无援,动静是看着很大,但是并未对曹氏集团造成致命影响。

我个人认为,田银、苏伯的反叛时机选择,应该是未获得即时消息的结果,当时曹操虽然率部击退了马超,但是消息并未传到田银、苏伯两人那里,两人认为曹操还在和马超对峙,暂时无法撤军,或者说听到一些流言,比如曹操在前线大败,甚至说曹操已经被马超所杀。

总之在那个年代,消息传递的确缺乏时效性和准确性,加上田银、苏伯两人一直对曹氏不满,所以就一拍即合,发动反叛了。

《三国志.常林传》文帝欲亲自讨之,林曰:昔忝博陵,又在幽州,贼之形势,可料度也。北方吏民,乐安厌乱,服化已久,守善者多。

《三国志.曹仁传》苏伯、田银反,以仁行骁骑将军,都督七军讨银等,破之。

《三国志.程昱传》文帝留守,使昱参军事。田银、苏伯等反河间,遣将军贾信讨之。

当时田银、苏伯反叛的消息传来,曹丕是想亲自征讨的,但是被常林劝阻了,常林就说过,幽州冀州的百姓都厌恶战乱,真心追随田银、苏伯两人一起造反的人不多,随后曹丕派遣贾信讨伐两人。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曹仁随军西征,还在关中,所以说曹操还是心有忌惮的,临时派遣了曹仁率军回撤,征讨田银、苏伯,所以说这场快速被平定的叛乱,曹操也并非完全没当回事。

最主要的是正是因为田银、苏伯的反叛,曹操在降服杨秋后,并未继续追击马超,而是让夏侯渊率部留守,自己率主力撤军了,可以说这给了马超机会的,马超有时间重整兵力,择机再战, 只是说马超无雄主之才,没有收拾了夏侯渊,并最终被击败。

要知道马超最后被击败,依附于张鲁的时候,是在建安十九年,在渭南之战战败后,马超获得的两年多时间,但并未取得什么拿得出手的战果,最后根基也被人家连根拔起了。

《三国志.武帝纪》十七年春正月,公还鄴。天子命公赞拜不名,入朝不趋,剑履上殿,如萧何故事……割河内之荡阴、朝歌、林虑,东郡之卫国、顿丘、东武阳、发干,钜鹿之瘿陶、曲周、南和,广平之任城,赵之襄国、邯郸、易阳以益魏郡。

同时在曹操撤军,回到邺城后,曹操也是加快了摆脱汉室掣肘的行动,虽然汉室衰微,但是做过汉臣,曹氏一族想要在进一步就备受压制,加上田银、苏伯的反叛时间,也是让曹操意识到,内部反对自己的势力依然存在。

所以曹操增加了魏郡的地盘,为将来建立魏国打下基础,建安十八年,曹操被册封为魏公,建立魏国,定都邺城,可以说完全摆脱了汉室的掣肘,同时也加强了曹氏集团对北方的控制,避免再一次发生类似田银、苏伯反叛的事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