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儿子战斗力一般,为何他的死竟让诸葛亮吐血晕倒?

2020-08-01 14:27:13 作者: 张飞儿子战斗

关羽与张飞属于三国当中的真正的“万人敌”,都说虎父无犬子,张飞的儿子张苞肯定也非同凡响,但是我们在三国当中却并没有看到张苞太多的出彩之处,可为何当张苞的死传到诸葛亮的耳中时,让诸葛亮直接气到吐血晕倒呢?

这个问题存在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蜀汉的后期人才凋零

很多人都知道蜀汉的后期基本上没有什么太过出色的人才,不常说“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吗?

只能说当关羽、张飞还有黄忠这一类人才逝世后,蜀汉直接进入了无人可用的尴尬局面。

而这一切其实跟诸葛亮有很大的关系,正因为诸葛亮的小心谨慎,所以事事都想做到完美,以最少的伤害达到最大的效果,只能说蜀汉的底子太薄了,经不起折腾。

想当年关羽、张飞等人可是千军万马当中拼杀过来的,刘备从头到尾一直被人追着打,能活到最后的基本上全是精英。

可自从刘备伐吴一战失利后,直接留给了诸葛亮一个巨大的烂摊子,如果不是诸葛亮的脑子还比较好使,说不定蜀汉早就已经灭亡了。

所以诸葛亮才会处处小心,事事精打细算,一分钱尽可能的当成掰开了花。

在多次的北伐之中,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诸葛亮除了第一次

马谡

这里失败后,基本上就没有任何的损失。

虽然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因为对方防守太严有关,但是这一切基本上都在诸葛亮的谋划之中,反正在诸葛亮看来,每次出兵如果不能得到一些好处,自己的出兵就是个失败。

正是这样的想法,所以蜀汉的新将们都不敢上手,毕竟新手上场肯定会付出一些学费的,而这些学费是诸葛亮付不起的,同时诸葛亮也舍不得这些学费。

毕竟蜀汉的底子太薄,虽然地盘大,但是人口少,古代的战争基本上就跟人口有关,你没有足够的人口,就没有足够的兵源,所以打起仗来也没有太多的底气,只能精打细算。

像以前那个张飞打输了,直接扔下整个兵团自己逃跑的事,在诸葛亮这里是行不通的。

但是我们也明白一个将领如果从来没有战败过,根本就不能算一个合格的将领,因为他们遇到突发情况根本就不会处理。

而张飞的儿子张苞,从小就属于蜀二代,像战场经验这种东西,张飞一定没有少帮他,即便失败了也无所谓,反正自己是个蜀二代,自家的底子还可以让他再败几回。

所以说张苞其实是蜀汉真正的二代种子选手,毕竟是交过学费的人,跟这些没钱交费的孩子完全不能比。

从某种程度来讲,张苞可以算是诸葛亮的预留选手,虽然智商不是很高,但是领兵作战方面还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哪怕诸葛亮未来挂掉了,蜀汉还是有一些能遮风挡雨的将领,比如说张苞。

原本诸葛亮的身体就已经出现了问题,而张苞就属于军事上的接班人,谁想到自己这个想法还没有完全实现,张苞战死的消息就传到了诸葛亮的耳中。

你能想象一下,自己临终前的谋划,好不容易全部搞定了,结果张苞人没了,而自己更是时日不多,说一句山穷水尽并不为过,诸葛亮吐一点血太正常了,没有直接猝死就已经很给面子了。

二、诸葛亮的身体早已出现问题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说法,只是这种说法有点搞笑。

其实诸葛亮的身体早就已经出现了问题,一直以来在大家的眼中,诸葛亮都是在硬撑,毕竟自己属于蜀汉的顶梁柱,如果这个柱子直接倒下去了,很可能会发生太多不可预料的事情。

尤其是北方的曹魏,很有可能借着诸葛亮的问题反攻一下蜀汉,再说了蜀汉的内部也并非铁板一块。

不论是李严还是蜀汉的其它派系,早就已经不满诸葛亮的专权了,只是这些人斗不过诸葛亮,所以才会把头缩起来。

如果让他们听到诸葛亮的身体已经变成了这个样子,很有可能开心的跳起来,然后各种阴谋与阳谋全部都被提上了案。

毕竟诸葛亮如果出事,蜀汉这块大蛋糕大家肯定是要分一下的,谁下手早,谁就可以分到更多的蛋糕,当然了如果有可能,还可以给送诸葛亮最后一程,毕竟躺在病床上的诸葛亮就相当于没有牙齿的老虎一般。

与此同时北方的曹魏更会借着这样的机会对蜀汉进行一些密谋,一直以来曹魏都属于防守,就是担心自己出兵中了诸葛亮的计谋。

而现在得到了诸葛亮的准确消息,如果不趁机反攻,就不是雄霸天下的曹魏了。

所以诸葛亮虽然身体已经出现了问题,并且像吐血这种事早就已经成为了习惯,只是为了掩饰自己的问题,从来没有在众人面前吐血而已。

而当张苞的事情传到诸葛亮的耳中,瞬间自己之后的所有计划全部泡汤了,然后才会被气到吐血,只能说诸葛亮已经吐习惯了,这一次只能说是意外的在众人面前吐了一口而已。

所以我们才会看到张苞在诸葛亮心中有如此高的地位,所以我们才会看到诸葛亮因此而吐血,并直接晕倒在地。

说白了诸葛亮的吐血晕倒,跟张苞的死虽然有一定的关系,但并没有太深的关系,只能说诸葛亮已经吐习惯了,这一次没有准备好,所以在众人面前吐了一口,并由于气急攻心直接晕倒在地而已。

总结

虽说张飞的儿子张苞确实是一个可造之材,但是对于诸葛亮来说,情意大过实用,尤其是蜀汉的未来随着自己的死,很有可能会步入深渊,但是自己却因为身体的原因,只能先行一步,还好蜀汉还有张苞这样的将才,虽说不能独当一面,但其经验却是别人不具备的,谁想自己还没有着手准备这些事,张苞的死就传到了诸葛亮的耳中,于是就出现了我们所看到的吐血晕倒。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