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防汛平稳有序,外省汛情依然严峻,我省近700名消防救援人员驰援江西安徽

2020-07-21 17:41:55 作者: 我省防汛平稳

7月20日上午,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举行2020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梅雨期间我省的防汛工作以及下一步防汛防台工作重点。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梅雨期间的防汛工作共经历3个历史“之最”:新安江水库水位创历史最高水位;建库以来第一次开9孔泄洪;省防指首次启动钱塘江流域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18日,杭州、绍兴、衢州、丽水等4个市17个县(市、区)受灾较重,共有41.01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53万公顷,倒损房屋3100余间,直接经济损失38.4亿元。其中,钱塘江流域沿线的淳安、建德、桐庐、富阳等4个县(市、区)、79个乡镇14.2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1.9亿元,占总损失的57%。全省因灾死亡3人。


同时,对于新安江泄洪时备受关注的一些问题,如为什么要泄洪?为什么泄洪要慢慢从3孔开到9孔?泄洪时间和增加泄洪口的时间是怎么选择的?省防指办副主任、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施俊跃进行了详细解答。


“洪水大了是灾害,但利用好了也是一种宝贵资源。”施俊跃说,水库防洪调度的主要作用是确保大坝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尽量把洪水的灾害降低到最小,“泄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保证大坝的安全”。

施俊跃介绍,考虑到新安江水库已有9年没有泄洪,综合考虑下游的防洪压力,决定先开3孔,并留足下游防洪转移人员的时间,后续因新安江水库突降暴雨,导致入库洪水流量剧增、水库水位快速上涨,综合考虑决定逐渐将泄洪口递增至9孔,“泄洪口的增加会导致下游水位快速上升,而大家对水位上涨的警惕性白天要比晚上高,这也是我们把泄洪和调整泄洪口的时间都安排在白天的原因。”


与我省的防汛形势不同,江西、安徽、江苏等地的防汛形势依然严峻。自7月13日省消防救援总队按照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指令,紧急抽调杭州、温州等8个支队共67车345人98艘舟艇驰援江西抗洪抢险后,7月19日又紧急抽调杭州、宁波等6个支队共72车317人44艘舟艇驰援安徽抗洪抢险。


7月20日,浙江增援安徽的抗洪抢险力量到达预定集结点,进行短暂休整后按计划领受任务;而增援江西的抗洪抢险力量也积极开展各项任务。


当天上午,驰援江西救灾的省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专业队在永修县三角乡开展水域巡逻、查看灾情和转移疏散群众,利用冲锋舟深入被洪水围困的村庄进行地毯式搜寻,确保村庄里没有因擅自返回而被困的人员;在共青城市江益镇增龙村,杭州消防增援江西抗洪抢险分队在对被淹村庄进行再次巡查时,发现一对夫妇被困在一处养殖场附近的民房内。



原来,夫妇俩因担心自家饲养的鸡鸭擅自划船返回家中,不料因洪水太大、体力透支严重而被困,消防指战员立即用冲锋舟将2人转移至安全区域。


记者从省消防救援总队前方指挥部了解到,截至7月20日,我省驰援江西抗洪抢险专业队共处置警情77起,出动车辆255车次、指战员2343人次,紧急救援被困群众10人,疏散救助受灾群众298人。



浙江法制报(记者 陈立波 通讯员 楼卿磊 邵琦 林云航)

浙江法制报 zjfzbs

快长按左侧二维码关注我们~

你的每次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