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醋”的由来:有一段经典的故事,和惧内宰相有关

2020-08-01 14:28:41 作者: “吃醋”的由

"吃醋"一般来说是指男女在感情上产生了嫉妒,也是一种心理正常反应,是潜意识里想要保护自己的专属感情的一种情感。在明朝的元杂剧《逞风流王焕百花亭》也见过这样一句话:"皆是他心上自爱上我,你吃这等寡醋做甚么",可见这个词早在明朝就有了。大家把在男女关系方面产生的情绪,叫做吃醋,也叫做"吃醋"。

为什么嫉妒跟吃醋会连在一起呢,有几种说法。第一种是"狮吼说",在《续文献通考》中记载:'狮子日食醋、酪各一瓶',吃醋之说本此。"在《紫桃轩又缀》中记载,狮子房中每天要吃一只活羊,白糖四两、羊乳二瓶、醋二瓶等等,由此可看出狮子爱吃醋。但是为什么会把两者联系起来呢,这来自于宋代苏东坡的一个朋友。他的朋友叫陈季常,陈季常的夫人柳氏是一个嫉妒心强的女子,每次家里请客人来喝酒的时候,只要有歌女作陪,她就会用木棍敲打墙壁把客人都赶走。陈季常很喜欢佛教,佛教中有一个经典句子"狮子吼则百兽伏",用"狮子吼"来比喻佛祖讲经时的威严。所以苏东坡就用狮吼来比喻柳氏的喊骂声,在《寄吴德仁兼简陈季常》中还写到"忽闻河东狮子吼,拄仗落手心茫然",河东是借用杜甫的诗句来暗喻柳氏。后来"狮子吼"就被作为悍妇的代称,也和嫉妒吃醋联系到了一起。

第二种是"坏醋说"。很多南方地区的人认为每家每户不应该同时酿两缸醋,不然必然有一缸会坏掉,这是用醋来隐喻家中应该一夫一妻,不应该有两个妻子,否则妻子小妾之间难免会有一个会"坏",这种说法反映了当时就有了就对一夫一妻婚姻制的期望。

第三种是"酸味说"。在清代的小说中有这么一句话:"你受一个嫉妒的病儿,博一个'醋娘子'的美号。"醋是主要的酸口调味,人们就把捻酸吃醋与男女嫉妒联系起来以喻心情,也就是醋意。《儒林外史》中也有两个女子争风吃醋还打起来的情节。后来又把这种醋意比喻为醋罐子、醋坛子或醋瓶子。

但"吃醋"流传最广的说法是和李世民有关的。当时宰相房玄龄因辅佐有功,太宗好几次都想赏几个女子给他,但是都被他拒绝了。后来太宗听说原来是家中的妻子卢氏不愿意,为此皇后还亲自给她做思想工作,但卢氏依然没有同意。太宗就生气了,跟他夫人卢氏说如果你硬要如此只有死路一条,卢氏依旧没有低头的打算,还说宁死也不愿意,太宗就叫人打上来一壶酒说:"既然如此,就把毒酒喝了吧",卢氏想都没想一饮而尽。房玄龄赶快抱着她哭了起来,谁知这根本不是毒酒,而是一杯醋,之后两人一直和顺恩爱,"吃醋"的典故就由此而来。

文:风软一江水

参考文献:《隋唐嘉话》、《朝野佥载》

林苑浮生工作室:求识、趣味、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