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他一死,清廷再也没打过胜仗了

2020-08-01 14:28:25 作者: 为何他一死,

僧格林沁(?——1865年),晚清名将,蒙古科尔沁旗人,姓博尔济吉特氏,先祖是成吉思汗的二弟哈布图哈萨尔,僧同时是道光皇帝的嗣外孙。僧格林沁的恩宠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为皇室显贵,二为晚清名将。他历经道光、咸丰、同治三朝而受宠不衰,道光五年(1825年)受袭郡王,道光十四年,受御前侍卫,补正白旗领侍卫内大臣、正蓝旗蒙古都统,总理行营,调镶白旗满洲都统,史称“出入禁闱,最被恩眷”。咸丰五年(1855年)受封博多勒噶台亲王,世袭罔替,人称“僧王”。军事方面同样颇为可道:他曾抗击太平天国北伐,生擒李开芳;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指挥大沽口海战,大胜英法联军,但又在八里桥之战惨败,蒙古主力尽失。后在同治四年(1865年)与捻军作战时战死,朝廷震悚,辍朝三日以示哀敬,配享太庙,并赐谥“忠”。

(僧格林沁)

之所以称僧格林沁的死是晚清军事的转折点,这是由僧格林沁生前在平衡满汉军事势力中的作用所决定的。

在晚清道咸之世,八旗、绿营承平日久,皆是腐败不堪,所以才有了曾国藩办湘军征讨太平军。而曾国藩的汉人身份则令统治者烦恼不已,试举一例,咸丰四年十月十四日曾国藩战胜太平军取武昌。咸丰大喜过望,令曾国藩署理湖北巡抚。大学士祁嶲藻进言,称“曾国藩以侍郎在籍,犹匹夫耳,匹夫居闾里,一呼,蹶起从之者万余人,恐非国家福也。”咸丰立刻清醒,收回成命,仅赏曾国藩兵部侍郎头衔。此种例子不胜枚举,其中都可以看出统治者对汉族官员的忌惮之情。

(咸丰)

而僧格林沁作为朝廷亲贵,利益捆绑,对朝廷极为忠心,史载李开芳被消灭后,曾大哭:“我对不住先皇帝!今大难未平,岂臣子所可言安逸者?”他在军事上又有一套,朝廷对他一则可以放胆任用,二则可以此牵制汉族官员的武装,个人原因加上晚清权势的分布特点,是僧格林沁得沐殊遇的原因,史称“曾主南事,亲王僧主北事”。僧格林沁也深知朝廷的良苦用心,也与汉人官员屡起争端,这是满族统治者的如意算盘,也是僧格林沁的个人出路。

(曾国藩)

僧格林沁殁后,朝廷无体己亲贵可用,慈禧太后遂命曾国藩等人督剿捻军,从此,军权落入湘军的曾国藩、淮军的李鸿章等人手中,满汉之间的权力争夺也直到清朝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