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孙权把活着的关羽送给曹操,曹操会怎么办?

2020-08-01 14:28:58 作者: 如果孙权把活

公元219关羽为配合汉中战役,从荆州誓师北伐。一路上乘风破浪,围困曹仁于樊城,多次击溃曹操派出的援军。此后,东吴孙权眼看关羽日益做大,暗中撕毁盟约,派吕蒙白衣渡江,奇袭荆州,于临沮俘虏关羽。面对拒不投降的关羽,孙权残忍地将其杀害。如果孙权没有杀害关羽,而是将其送给曹操,曹操会怎么办?有这三种处置结局,依据演义分析如下。

其一,曹操可能和孙权的选择一样,无法收降关羽,只能杀害。话说,这种可能性很小,就和中了一等奖一样的低。曹操一贯奉行礼贤下士的优良作风,只要不是犯了他的大忌,是不会随便杀害有才能之人的。像杨修、孔融之类恃才傲物之辈,都是犯了曹操的大忌,才身首异处。关羽的忠和义都是曹操欣赏的地方,即使关羽态度再差,曹操也是不会杀害的。因此,如果孙权将关羽献给曹操,被处死的概率是很低的。

土山之战,关羽和曹操约定三事,短暂归顺曹操。这次,曹操并没有为难关羽,又是送其赤兔马,又是为其请封汉寿亭侯。曹操并没有因关羽对自己的偏见而不高兴,一如既往地善待他,夸其忠义。就连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曹操也未追究其罪责,还派张辽前去解围。演义中相关描述如下:

张辽近前言曰:“奉丞相钧旨:因闻知云长斩关杀将,恐于路有阻,特差我传谕各处关隘,任便放行。”

其二,曹操可能软禁关羽。想当年,关羽和曹操土山约定三事,降汉不降曹,才短暂归顺。后来关羽斩颜良、诛文丑后,便毅然离开。由此可知,关羽忠于刘备,忠于汉室的,是不会真心投降曹操的。如徐庶,身在曹营心在汉,发誓终生不给曹操出一谋一策,白白浪费曹操的粮食。曹操胸襟宽广,是不会介意的,供这些名士好吃好喝还是可以办到的。

曹操将关羽软禁,好吃好喝供着,限制其进入益州,回到刘备身边。这样,刘备对其的怨恨,总比东吴少得多。东吴是直接撕毁盟约,偷袭关羽后方,导致其大败而归,败走麦城,最终被擒。演义中相关描述如下:

“正走之间,一声喊起,两下伏兵尽出,长钩套索,一齐并举,先把关公坐下马绊倒。关公翻身落马,被潘璋部将马忠所获。”

其三,曹操可能放了关羽。曹操得到关羽后,杀也不是,囚禁也不是办法,最后只能无奈放了。曹操如果如果曹操将关羽杀害,无端惹来蜀汉刘备的满腔怒火。虽然曹操占据的中原地大物博,不怕其报复,也不想为东吴背这个黑锅。他犯不上为东吴承受刘备的怒火。

如果曹操无限期囚禁关羽,也会招来刘备的敌视,弊大于利。而此时的关羽,经过了荆州惨败,锐气已失,已经是没有牙齿的老虎了。在战场上,年近花甲的关羽很难再有所作为。曹操将关羽放了,关羽回到益州也无法给曹操带来太大的威胁。的这种才是最正确的做法。

演义中,东吴将“忠肝义胆”的关羽杀害,并将其首级献给曹操,企图嫁祸给曹操。主簿司马懿识破东吴奸计,曹操祭奠关羽,刻沉香木为躯,以王侯之礼将其安葬,还追封其为荆王。演义中相关描述如下:

“遂设牲醴祭祀,刻沉香木为躯,以王侯之礼,葬于洛阳南门外,令大小官员送殡,操自拜祭,赠为荆王,差官守墓;即遣吴使回江东去讫。”

依据演义中曹操隆重安葬关羽首级,可知,如果孙权将活着的关羽送给曹操,曹操也不一定会落井下石。曹操没有杀害关羽的理由,这样做百害无一利。

历史无法假设,演义不能重写,东吴孙权擒获关羽后,多次招降无果,便残忍地将其杀害。这里假设关羽没有被杀,而是被东吴送给曹操,依据曹操一贯的做派,推出的几种可能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