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夏日高温天催火家政行业 保洁小伙最忙一天跑五家

2020-07-31 15:48:09 作者: 重庆:夏日高

东南晚报(记者 樊映秀 通讯员 范永根) 十几块大小不一的抹布、铲刀、超大口罩、护脖帽子、工作服、鞋子,这些东西组合成一个约五公斤重的背包,这就是重庆邦乐家政员樊富贵的主要“装备”。

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重庆邦乐家政服务行业又开始火热起来。7月30日,笔者从重庆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获悉,目前钟点和户外作业工十分抢手,许多钟点工一天跑五家的现象十分普遍。

樊富贵就是家政大军中的一员,每天要背着五公斤重的背包穿梭在重庆主城区的大街小巷,为每个预约家政服务的市民家中送去干净和整洁。

天热就懒得做家务,家住重庆杨家坪前进支路小区的范先生打算请钟点工来做家务,没想到打电话到家政公司一问,钟点工还得提前两天预约。

重庆邦乐家政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天气炎热,最近请钟点工做家务的订单增加了不少。相较于上个月,保洁业务翻了一番,原本一个月20多个单,而现在一个月都要七八十单。平均每个钟点工一天至少要接五单。笔者了解到,随着钟点业务紧俏起来,目前市场上钟点工的价格也是高低起伏,便宜的在25元/小时,贵的要100元/小时。

“保姆荒”也反映了目前家政市场人员流动性太大,家政公司应该采取“员工制”,根据季节合理控制人员流动,才能让家政“空窗期”不会变成“保姆荒”。

鞋子放在客户家门外,换上自带的干净平底鞋;换上工作制服;橡胶手套、保洁清洗工具、除垢剂、护脖帽子“全副武装”后。这些都是樊富贵工作六年多总结出来的“法宝”,既不影响干活,还能保护好自己。

樊富贵介绍,十年前重庆家政保洁行业刚兴起的时候,都是在劳务市场找顾客,五年前公司成立的时候,顾客是打电话下单,近些年随着互联网对生活的改变,网络、手机APP团购等新的下单方式都有,现在公司三分之二的订单都来自网络。

樊富贵对笔者说,家政工作看似简单轻松,实际繁琐劳累,一般先从客厅打扫,要将所有物件移至客厅中央,然后开始清扫各个角落、墙面扫灰,接着是卧室、厨房,最后到卫生间清洗全部洁具,“有时一天干下来,肩背酸疼,胳膊都抬不起来,只有贴上膏药才可以缓解一下。”

墙面上的顽渍需要用铲刀轻轻铲除、家里如养宠物需先用湿毛巾裹在扫帚上扫遍全屋、楼层高的室外玻璃清洗可用抹布缠绕折叠杆进行……说起自己在工作中总结出来的“妙招”,樊富贵津津乐道。

“热情的客户最让人温暖。”樊富贵说,做服务行业就是讲究热情朴实,但偶尔也会遇上挑剔、说话不好听的客户,只要客户提出要求都会尽力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