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龙湖公园惊现化石 地质一队专家破解身世

2020-07-31 15:46:15 作者: 邯郸龙湖公园

勘测现场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近日,有不少群众向媒体反映在邯郸龙湖公园发现了“鱼化石”。2020年7月30日上午,地质一队接到了邯郸市龙湖公园管理处、邯郸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邯郸广播电视台民生大视野栏目组的求援,希望派专家前去鉴定。受领导委托,教授级地质矿产工程师孔令海一行怀着激动的心情赶往现场,因为如果真的是“鱼化石”,将是邯郸地质史上的一项重大新发现。

专家组经过认真查看与仔细鉴别,最后确定此“鱼化石”实为“角石生物化石”。孔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现场有关领导和围观市民将该化石的身世做了详细讲解,角石是奥陶纪海洋中分布最广的头足类生物,由于它具有坚硬的外壳,而外壳的形状又酷似牛或羊的角,地质科学家们给它起了一个形象化的名字“角石”。此化石广泛产于奥陶系中统马家沟组地层中,此前在邯郸市西部山区磁县、峰峰、武安、涉县等地多有发现,并对邯郸的地质特点做了概要介绍,为大家上了一堂地质科普课。

地质一队专家们还对湖内的其它景观石进行了初步鉴定与识别,随后的座谈会上,大家就湿地保护、水体污染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探讨分析,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和措施,龙湖公园管理处表示受益匪浅,并表达了在地质科普、环境保护方面同地质一队深入交流合作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