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众人合力抬车 终于抽出被碾的脚

2020-07-31 15:42:53 作者: 123!众人

■视频截图 徐先生 摄

“当时围了一圈人,大家齐心协力才把车子抬起来,将老人救了出来,不知道现在老人情况怎么样了,这社会还是好人多啊!”29日晚上,市民林女士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讲述了自己在湖滨四里见到的温暖一幕。

记者 陈鹏程 实习生 王子怡

热心居民

“我看到了救人一幕,不知道老人现在怎么样了?”

刘女士是湖滨四里居民,根据她的指引,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事发现场湖滨四里47号路边。这是一条单行道,左侧有一列停车位,均停满了车。不时有城管队员将摊贩劝离路面,以免阻碍交通。

刘女士事发时恰好在附近买菜,见到了众人抬车救人的一幕。“当时我听到很多人围在一起,其中有人在喊1、2、3的号子,才发现是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被车子压住了脚。那位老人头发都白了,疼得扶着车子站不稳,幸好热心人多,不然哪有办法?”刘女士说,“我一直在想那位老人现在情况怎么样了,伤情严重不严重,去看病了没有,但不知道要问谁。”

刘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想详细了解现场的情况,可以去问旁边超市的一位先生。“他当时好像有拍视频。还有旁边摆摊卖香烛的那位女摊主,当时她就在旁边,也应该知道当时的情况。”

救人市民

第一次抬不动,来了更多人终于把车抬动

根据刘女士提供的线索,记者找到了常在47号旁的巷口处摆摊卖金纸香烛的林女士,她说:“当时将近早上7点,事情发生得很突然,从听到老人喊声到他被送去医院,整个过程还不到10分钟。当时现场围了很多人帮忙,都是周边的熟面孔,你看旁边那个穿白汗衫的老人,他就参与了。”

顺着林女士指的方向,记者找到穿白汗衫的老人,他叫陈荣贵,当时正在买菜,也是湖滨四里的居民。陈荣贵说,事发很突然,他一开始也没有反应过来,后来看到大家帮忙抬车,他也赶到车子右前方帮忙。“车子右前轮压着那位老人左脚背前面一点的位置,第一次有四五个人抬车,由于没找到着力点,抬不动。第二次还是抬不起来,后来又来了几个人,终于将车子抬了起来,让老人把被压的脚抽出来,鞋子就不要了。”陈荣贵说,“当时很多人喊着‘要报警、叫120’,那位司机是个年轻人,他主动说带老人去医院,那位老人上车了,估计最后没人报警。”

徐先生是视频的拍摄者,他是旁边夏商民兴超市的员工。他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店里装货准备配送,听到外面有叫喊声,他就跑出去看,发现是一位老人的脚被车轮压住了,“当时四五个人抬车但抬不动,我就过去搭把手,但试了两次都没成功。车子差不多有一吨多重,现场老人居多,后来有更多人过来帮忙,这才把车子抬了起来。”徐先生说,“我是后来才想起要拍个视频,主要是想可以作为老人后续维权的证据。”

旁观居民

“这事得先报警,如果有什么后遗症就麻烦了”

老人被救后,众人招呼着赶紧报警,还有人劝老人等警察和救护车到后再离开。“可是那位老人说不用那么麻烦了,那个司机主动提出要载老人去医院,老人就上了那辆车走了。万一事后有什么后遗症那就麻烦了。”当时在旁边卖菜的陈先生目睹了救人和老人离开的全过程,他认为,热心居民仗义出手值得表扬,但受伤老人也要有维权意识,维护好自身权益才是上上之策。

居民杜女士同意陈先生的观点,她说:“像保险之类的索赔基本都需要民警的出警记录,可是受伤老人选择自行离去,缺少了必要的证据链支持,维权起来就麻烦了。”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