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警方“入学安全第一课”:谨防招考诈骗

2020-07-31 14:56:32 作者: 南京警方“入

面对考试和升学的压力,“包过”、“包办”、“包入学”这些字眼显得极具诱惑力。近日,南京市公安局连续接报多起招考类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均是利用了考生及家长紧张不安又急于入学的心理,实施诈骗。警方在此提醒,万事没有捷径,谨防背后陷阱。

签了“包办协议”,转眼成了“空头支票”

“我们该怎么办,钱都交了,小孩现在没学上!”7月6日,多名家长来到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尧化门派出所,向民警诉说自己被骗的遭遇。

家长之一林先生回忆,自己在去年五六月份通过熟人介绍结识了吴某。当林先生提出,想让自己儿子在某知名小学上学时,吴某一口答应了下来,但表示还需要收取12万元的疏通费。面对林先生的犹豫,吴某很快拿出了一份“包办协议”,承诺如果无法顺利入学,将全额退款。“我以为签了协议就稳妥了,于是放心打了钱。”林先生说。随后,吴某还煞有介事地让林先生回家准备相关材料。

然而直到今年学校开学,林先生的儿子也没有接到录取通知书。此时,吴某早已联系不上,焦急的林先生只好报警求助。民警在调查中发现,同林先生有相同经历的还不在少数,至少有20余名家长同吴某签订了“包办协议”,涉案金额高达近200万元。

根据线索,民警很快锁定了嫌疑人吴某,自知事情败露的吴某也主动来到派出所投案自首。吴某坦言,自己假以教育局在职人员名义,在朋友圈发布了“代办入学”的广告,没想到不久就有人联系上了自己。而所谓的“包办协议”,不过是一张“空头支票”,骗来的钱全被吴某用来打赏了网络主播和参与网络赌博,百万元赃款早已挥霍一空。目前,吴某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家长愿意为教育买单的心理,打着“包办”的幌子,向家长骗取钱财,实际不过是空头支票。入学需走正规流程,切勿将希望寄托于一纸空文。

考试担心不过,“老师”称有“内部关系”

“我好像被骗了。”近日,在山东某学院公布的单招考试的录取名单里,小徐没能找到自己的名字。7月27日,思索再三的小徐终于选择了拨通报警电话。小徐告诉民警,自己被一个自称“考试包过”的山东某学院“老师”骗了近五万元。

原来,小徐是南京某口腔医院的一名门诊护士。一直以来梦想着做一名口腔医生的她,计划着考一个口腔医学的学位。正巧此时,有人向小徐介绍了陈某,称是山东某职业学院的老师。“他告诉我,他认识我所考学院的老师,只要给五万块就能帮我包过单招考试,就算分数不够也可以改分。”小徐回忆道。惊喜过后,感觉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的小徐,便通过支付平台转了49950元到陈某提供的银行卡账户里。

有了“包过”的“底气”,小徐信心满满。等考试结果出来,小徐发现自己差了2分,便去找陈某。陈某称自己正在联系人帮忙改分,让小徐安心等结果。可直到最后学院放了榜,小徐也没看到自己名字。“今年很严格,没办法改分。”陈某回复。小徐要求陈某退钱,陈某虽然应下,但却迟迟没有退款举动,一直含糊其辞、百般拖延。“后来从我一个朋友那儿听说,陈某很早就因为帮别人‘包过’考试,被学院辞退,早没了工作,我一下慌了。”无奈之下,小徐来到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大光路派出所报警。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一些不法分子谎称在教育系统有“内部关系”,以博取考生信任,骗取打点费、关系费等费用,受害人以为自己找到了一条捷径,结果却落入陷阱。考生切勿抱有侥幸心理,轻信所谓“门路”。

找人帮忙操办学历,谁知多交了“冤枉钱”

有人忙于入学,有人忙于提升学历。7月12日,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双闸派出所就接到小汤报警,称其被好友狄某以帮忙操办学历事宜为由,骗了4万多。

据了解,6月中旬,小汤向狄某咨询了有关自考报名的问题。见小汤并不懂这些自考的报名流程,狄某动起了歪心思。狄某告诉小汤,现在称受疫情影响,需要付“打点费”才能报上名,可以“先报名,后打点”,招生老师后续还能帮忙操办学历事宜。于是,在狄某的引荐下,小汤找到了该大学负责自考的老师成功报上了名。事后,狄某告知小汤:此事不能明面上交易,可由他替小汤帮忙转交。于是小汤交给了狄某共计40800元,其中包含了狄某口中所谓的关系费、学校考核费以及其他花费。直至7月中旬,小汤才从该校同学口中得知真相:原来自考报名费只要2000元,开学后专业交学费,学费也不会超过2万元。小汤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接到报案后,警方介入调查,将狄某带回派出所里。狄某承认了自己的欺骗行为,并坦言骗来的钱也都被自己拿来消费了。目前,犯罪嫌疑人狄某因涉嫌诈骗,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之中。

警方提醒:提升学历、考试报名有其规范流程,具体事宜可多向官方网站、热线咨询,切勿图省事轻信所谓中介或其他人员,脱离官方报名渠道,私下交易,从而交上“冤枉钱”。(文中部分人物系化名)通讯员 宁公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梅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