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支部建在险要处 志愿者奉献在江堤上

2020-07-31 14:53:41 作者: 安徽马鞍山:

7月13日,马鞍山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经信局、团市委,共同发出倡议,广泛动员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后,广大机关干部和社会志愿者积极响应,当天267名机关党员干部、企业职工、社会志愿者就组成了市委组织部防汛抢险突击队,共分为13个防汛抢险组,每支队伍均配备有防汛工作经验的组长和联络员,当晚就奔赴长江大堤以及市内慈湖河、雨山河防汛抢险第一线。

冲锋在前用血肉筑起钢铁大堤

7月24日,在长江大堤马鞍山陈家圩段上,铿锵的入党誓词在烈烈的江风中回荡。马鞍山市委组织部党员防汛突击队第三组临时党支部的25名党员机关干部们,伴随着入党誓词表达出“防汛抢险不后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强决心。

建立在大堤上的第三组临时党支部在宣誓

一双胶鞋、一把铁锹、一枚党徽,这是防汛一线党员们的标配。在长江大堤陈家圩段,防汛抢险第三组党员们一早就出现在长江大堤上,在经过短暂的任务分工后,党员们穿着胶靴,手持长锹,在大堤坡面6个人一字排开,每人间距6至8米,一步一探,拉网式地在草丛覆盖的淤泥下,仔细排查渗水点,一个轮回下来,下雨天时成为“落汤鸡”,而大太阳时又成了“红萝卜”,尽管精疲力竭,但谁也没有叫声苦,喊声累。因为他们想到的是,多走一段巡堤路、多清除一点杂草,多排出一个隐患,身后无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就多一分安全。

在防汛抢险中,党员干部和群众心连着心。刚上大堤时,后勤保障没有跟上,夜间下大雨时,队员们就躲在桥洞下躲雨,这时附近村里乡亲们主动送来雨伞、帐篷给大家避雨,而当派出单位送来慰问品时,队员们也拿出来与村民们分享。其中有位叫梅兰英的老大妈,坚持与队员们一起巡堤,每天都不落,她对三组党员们说,“一天见不到你们,心里就急得慌。”看到巡堤归来的同志们疲惫不堪的时,大妈还为大家哼上几首民歌,掌声瞬时响彻在大堤上。

党旗飘扬在大堤上,课堂也搬上了“大堤”。市商务局党员陶荣春是第三组的联络员,每天不但要协助组长工作,还承担了组织学习任务,在巡堤的间隙,他都按照党支部部署,见缝插针地带领大家学理论、学专业知识,教会大家如何发现渗漏水点,如何排除“管涌”险情等,俨然成为“水利专家”了。他说,虽然我在防汛一线,但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单位形象,我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能给单位抹黑。

不惧白天暴晒,不顾蚊虫叮咬,我们多流汗,群众保安全

杨意勇是民政局基层支部党员,从上了大堤后,不论白班、夜班就没有下过火线,在大堤下的淤泥中,他指着不远处插着一片小红旗的地方说,“当我们排查出疑似渗水点,就插上一面小红旗,然后请水利专家来判定,自上大堤巡查以来,已和同伴们查找出堤内10多个疑似渗水点,均得到处理,排除了隐患。”

连夜处置发现的疑似渗水点

市委党校党员陈之华今年55岁了,虽然在招募令上对志愿者年龄要求是50岁以下,但陈之华想到的是,共产党员就要越是艰险越向前,果断报名冲向防汛抢险第一线,在刚上大堤那会儿,连续几个昼夜下雨,他和年轻党员们一样,每天拿着铁锹,脚踏淤泥,头顶大雨,在大堤下巡查,两只裤脚裹满了泥土,同伴们劝他歇歇,但他总是乐呵呵地说,“我身体好,能扛得住。你们小年轻可是要注意,不要累坏身子。”在他的榜样带动下,年轻党员和志愿者们,都争先恐后奋战在防汛排险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齐心协力斗汛情、风雨无阻勇担当”的坚定信念。

夜间大堤巡查排险的队员们集合出发

在防汛抢险一线,第三组党员组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在大堤上开展“三亮”(亮旗帜、亮身份、亮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市文明办副主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杨飞表示,支部党员将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基础上,继续开展缴纳一次特殊党费、捐助一批爱心物资、开展一次巡堤竞赛、提交一篇思想汇报(五个一)活动。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在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候,我们应该始终冲在最前面,用党性筑起钢铁大堤!”

志愿者义无反顾“挑大梁”

作为市委组织部防汛抢险突击队第十三组组长,薛庆云每天登上港务局段江堤,看到堤外是不断上涨、超过警戒线的汹涌江水,堤内是成片的工业厂房和民房,一堤之隔,落差足有三四米,他对伙伴们说,“大堤下就是人民的生命财产,我们既然承担了抢险突击任务,就要敢于“挑大梁”,担起这份责任,拼死也要守护好大堤,巡查排除一切可能发生危险的隐患。”

第十三组是由社会志愿者为主的队伍,30名队员分白班和夜班轮值,作为组长,薛庆云更是全身心都扑倒长江大堤的防守上,每天一早,第一项工作就是将14人队伍分成两组,一组巡防长江大堤,一组巡防慈湖河出江口堤段,两个队伍相隔13公里,更让薛庆云忙的两头转。由于他处处身先士卒,组员们都十分信任他。每当巡堤,一声号令,大家纷纷拿起木棍,精神抖擞的走上大堤,而薛庆云身上多了一个装备,那是一个双肩包,包里装着小红旗,一旦发现疑似渗水点,就在点位上插上小红旗作为标识。而每当巡查大堤,大家都不敢有丝毫怠懈,眼睛紧盯者草丛,先后发现了多个疑似渗水点,在及时上报后,由水利专家来确认,并进行了妥善处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