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麻醉科手术室青年文明号走进王家庄派出所

2020-07-31 14:51:33 作者: 潍坊市中医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曦 潍坊报道

炎炎酷夏如期而至,夏季是多发雨季的时期,更是溺水、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等事故的高发期。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应急救护技能,7月24日下午,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潍坊市中医院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潍坊市中医院麻醉科手术室青年文明号志愿者们走进潍坊峡山区王家庄街道办事处王家庄派出所,为当地民警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急救知识培训活动。

此次培训内容贴近民警工作实际,以溺水急救措施、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各类骨折应急处理办法,手卫生等内容为主。志愿者向民警同志们详细讲解了操作要点,讲解完毕后民警同志们将急救知识熟记于心,纷纷上前实地操作,切实提高了民警急救技能。

志愿者宋绍明,陈增明为民警讲解心肺复苏以及溺水者的急救措施

志愿者李旭东,辛向军为民警讲解海姆立克急救法

志愿者李雪晴为民警讲解婴幼儿海姆立克急救

民警们纷纷上前体验实际操作

志愿者齐秀敏为民警讲解七步洗手法

最后,志愿者向民警同志们详细讲解了手卫生的相关知识,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防疫习惯,提高防疫意识,此次培训活动赢得了全所民警的一致好评。

此次志愿活动在护理部、外联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和麻醉一科刘亨田主任、刘玉花护士长的领导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潍坊市中医院麻醉科手术室青年文明号志愿者和南丁格尔志愿者们将继续努力,陆续走进全市其他广场、社区,让急救知识“进”万家,让广大群众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提高公众的自救互救能力,促进“社会大急救”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真正做到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潍坊市中医院专家科普:什么是溺水?

溺水是指大量水液被吸入肺内,引起人体缺氧窒息的危急病症。多发生在夏季的游泳场所、海边、江河、湖泊、池塘等处。溺水者面色青紫肿胀,眼球结膜充血,口鼻内充满泡沫、泥沙等杂物。部分溺水者可因大量喝水入胃,出现上腹部膨胀。多数溺水者四肢发凉,意识丧失,重者心跳、呼吸停止。

救治方法

1、意识丧失 如溺水者意识丧失,需立即按照以下步骤对其进行救治。

(1)开放气道 施救者跪在溺水者一侧,一手压前额,一手提下颌,打开气道,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泥沙、水草、假牙等异物;

(2)人工呼吸 在呼吸道通畅的前提下,施救者用拇指和食指捏紧溺水者的鼻孔,嘴唇包住溺水者嘴唇,连续吹气2-5次(吹气1秒钟,放松1秒钟)。在进行人工呼吸时,施救者可使用衣物,有条件者可使用纱布、呼吸膜垫在患者口部,以便保护施救者;

(3)胸外按压 手掌根部放在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段,两手腕部重叠,十指交叉、相扣,两臂垂直,用身体重量向下压至少5厘米,不超过6厘米。每分钟按压100-120次,按压30次后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重复上述操作,每5个循环检查1次溺水者呼吸、意识是否恢复,直至急救人员赶到。

2、意识清醒 安抚溺水者,安置其保持较为舒适的体位;守在溺水者身旁,密切观察其生命体征,直至急救人员赶到。如有条件,可为溺水者脱下湿衣物,盖上干净衣物以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