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颅内带瘤高考考出657分,湘雅专家“走钢丝”为他摘除迎新生

2020-07-30 03:34:25 作者: “学霸”颅内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9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微 实习生 孟凡佳)657分,比一本线高出100多分 。查询到这个结果,金轩(化名)和他的父母,激动不已。但更让他们激动的,是今天从医生那里得知,金轩颅内的巨大肿瘤成功被摘除。

高考前的20多天,河南少年金轩查出颅内一枚巨大的听神经瘤,他顶着巨大的身心压力参加了高考。考后的第3天,金轩慕名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就诊,医院颅底神经外科主任刘庆教授团队全力迎“考”,成功帮他完整地摘除了颅内的“定时炸弹”。

身高1米85的金轩是名高大帅气的高三学生,作为班上的尖子生,北大清华一直是他努力的目标。今年年初,金轩发现自己左耳时常耳鸣,且听力逐渐下降。由于马上面临高考,加之新冠疫情影响,他没有及时前往医院就医。6月开始,金轩渐渐出现行走不稳,无法保持身体平衡等症状,到医院一查才知道,竟是颅内长了一枚巨大的听神经瘤。

此时距离高考只剩20天,住院手术就意味着错过今年的考试。在与家人多次商量后,金轩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带‘瘤’参加高考”。

高考结束后第3天,金轩一家慕名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向医院颅底神经外科主任刘庆教授团队求助。听神经瘤作为颅底肿瘤的一种,手术难度和风险巨大。“颅底即颅腔底部,位置深且形态极不规则,脑干及重要的神经都汇聚于此,是人体的生命中枢。要想深入颅底将肿瘤完全切除,危险程度不亚于高空走钢丝。”据刘庆教授表示。

尽管困难重重,在完善了详细的术前检查及规划后,7月20日,刘庆教授等专家为金轩实施肿瘤切除手术。面对脆弱易断的面部神经,稍有不慎便可能造成患者面瘫,带来终身遗憾;手术医生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和高超的手术技巧,将深埋在他颅内的肿瘤完整切除。三叉神经、面神经、蜗神经以及后组颅神经都保留完好,手术非常成功。

7月25日,河南高考成绩公布,金轩成绩为理科657分,超出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100多分。“虽然病情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作为父母已经很满意了,感谢湘雅专家的帮助,让孩子能够有健康的身体去迎接未来人生。”今天,小金父母激动地表示。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