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故事:安置点上的女理发师

2020-07-27 01:52:17 作者: 徽故事:安置

“段阿姨,有人来剪头发啦!”

听到有人叫自己,穿着志愿者背心的段宗琼赶紧起身招呼,系上围裙,稍微整理一下理发工具,一手剪刀,一手梳子,熟练地剪起头发来。一边剪,一边和对方聊起天来。

“老姐姐,这几天过得怎么样,别看这几天不下雨了,该注意保暖还得注意,到了咱这岁数可马虎不得……”

“谁说不是来着,一转眼都这把年纪了,想当初啊……”

两人有说有笑,还没剪完,门外又响起了叫声。“段阿姨,有个大叔想刮个脸……”

“好好好,别着急,让先等一会儿,马上就好了……”段宗琼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完全看不出她是个因为汛情被转移到集中安置点的人。

段宗琼,66岁,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黑沙洲社区居民,因为芜湖连降暴雨,长江水位迅速上升,黑沙洲作为江心岛,大量居民被撤离安置,段宗琼也是其中之一。7月12日,她来到了当地的六洲中学安置点。

“今年雨下得大,江水涨得特别快。”段宗琼回忆说,“我家是住在大圩埂上的,听说江水水位挺高的,已经和小圩差不多高了,家里的2亩田都被淹了,还差5-6寸就要淹到家里的房子了。村干部来家里告诉我村里60岁以上的人都要撤离。”

原本段宗琼和老伴两个人在家,但老伴说什么也不肯走。“他是退伍军人,也是党员,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身体还好,他说要留下来防汛。”段宗琼笑着说。

就这样,段宗琼就拿了几件换洗衣服,自己来到了安置点。

来是来了,可年轻时长期在村里担任村干部,做了多年妇女工作的她根本闲不住。“汛期是特殊时期,很多人都在为了保护我们的家在一线抗洪,虽然在安置点,我也想着做点事哈,有机会汇报一下社会。”段宗琼说。

当时,安置点刚刚利用闲置的教室建起了理发店,为来到安置点的居民免费理发。“刚来的时候,理发店人很多,都要领号排队。”段宗琼看在眼里,琢磨着自己十几年前也学过理发,就和安置点的工作人员商量,到理发室帮帮忙。

7月12日下午,段宗琼正式上岗。

从那时起,每天早晨7点,她都准时来到理发室,除了吃饭时间,直到下午5点才休息,一天光顾的客人有50-60人。

“这里有吃的有喝的,每天理发还能和一起来这的兄弟姐妹们聊聊天,挺热闹的,一点也不累。”段宗琼说。

“段阿姨,前面大堤上的武警官兵想来理发。下午3点,可行?”正说着,门外有志愿者跑进门来问。

“这有什么不行的,不用他们来,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