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线、精准预报……江苏367名水文青年筑起一道“水文防线”

2020-07-27 01:51:31 作者: 坚守一线、精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陆叶 记者 卢河燕)43天超长梅雨季,江苏预警预报不断。面对严峻汛情,江苏省40支水文青年应急监测队逐浪而行,367名青年筑起一道坚固的“水文防线”。

乘风破浪,奔赴防汛一线即测即报

“走,去水阳江!”7月7日,高淳区启动水阳江区域防汛应急Ⅰ级响应。南京分局突击队直奔水阳江盛家桥。

遥控船安装、调试信号、入水、即测即报……两个多小时的断面测流,队员们身上雨水汗水混杂,鞋袜衣衫湿透,两名拉安全绳的队员手心磨出了水泡。入汛以来,南京分局青年突击队成功抢测多个站点,行程共2000多公里。

活跃在长江防汛应急监测一线的,还有扬州、镇江等8个分局的水文专家。6月12日,启动径流小区监测;6月15日,启动秦淮河水系应急监测;7月12日,启动长江仪征断面及世业洲分流比测……

太湖流域多地持续高水位,连日来,苏锡常的水文专家在测站之间奔波往返。“胥口和西山水位站的高水位时可能会出现水位平头现象,要及时查看遥测水位计的运行状况。”苏州分局抗洪水文监测突击队骨干唐晓春冲锋在前。

7月6日,唐晓春赴太湖胥口和西山水文站检查遥测设备。当日接防办发出蠡河节制闸开闸泄洪指令,赶赴望亭水文站冒雨开展泄水流量监测;7月7日,赴百公里外的张家港市五干河大桥,驰援常熟监测中心开展沿江小闸巡测。

组建水情预报小分队,精准预报

“请南京分局预报员汇报秦淮河东山站水位预报情况。”“7月以来,受上游来水、本地降雨、下游潮位顶托共同影响,东山站水位不断上涨,预计18日可能上涨至11米以上。” 水雨情形势逐渐严峻,南京分局预报员与省水利厅首席预报员紧急连线,开展会商。

这样的预报会商在全省各分局频繁开展。为保证工作质量和效率,省水文局紧急从站网科、水资源评价科、水质科等部门抽调专业素质过硬的年轻力量,组建水情预报小分队。

每天早上,这支队伍要提前准备好8时准时上报的《全省水雨情势预测分析》,为省政府和省级防汛指挥部门提供水文分析预报成果。所有人的电脑屏幕上都是水文数据、雨水情势图等。常常打包的早饭完整地躺在一旁柜子上,大家水也来不及喝一口。

7月12日20时,镇江市防指提升市防汛应急响应至II级,要求水文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镇江分局每日9时发布预报,16时对预报值进行修正。并在8时、14时、20时发送实时汛情至市县各级防指,每日完成汛情分析、预报专报等分析报告至少1期。

据统计,梅雨期共预报28个潮次,实现预报值与实测值平均误差0.04米,预报合格率为100%,为防洪决策、科学调度筑起“信息战线”。

智慧互联,编织全方位防汛网

依托全省水利信息网,水文数据要传输到省防指中心及全省各市水利局、厅管单位、水文分局,联通至76个闸管所、40个水文监测中心、50多个县水利局,并延伸至各乡镇水利站。

据了解,数据从全省数千个省级以上报汛站、资料整编站、小型水库预警站、中小河流站、地下水站诞生,涵盖了雨量、地表水水位、地下水水位、土壤墒情、流量、流速、闸位等,以每小时2.3万余条、每天57.46万余条的速度实时汇入省级水情数据库。

一个基于海量数据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防汛网正在织起。

入梅以来,网络数据中心全体青年严格落实7×24小时值班和“零报告”制度。开展网站、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状况全天候监测,快速定位网络故障,对信息安全事件提前预判,对影响水利业务系统的攻击行为及时处置,保障汛期水利网络安全。据统计,梅雨季里,网络数据中心青年共保障各类视频会议35次,确保各类防汛信息指令及时准确传递。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