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千月:方寸之间雕琢世界

2020-07-31 15:45:26 作者: 王千月:方寸

一个个被人随意丢弃的桃核,在他手中,就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他就是河北省永清县核雕艺人王千月,自幼耳濡目染,学习核雕技艺。十几年的磨炼与坚持,他将核雕技艺不断创新,用手中的刻刀在方寸之间雕刻出一方精彩的世界。

永清县核雕发源于别古庄镇后刘武营村,自上世纪70年代初就开始了产业化发展之路。目前,永清核雕已经形成了以原料供应、艺术创作、生产加工、销售、文化传播、培训等六大板块为主体的产业链条。永清核雕拥有核雕企业、工厂、作坊近2000多家,从业人员达4万人,年销售收入达60多亿元。2019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永清县“中国核雕之乡”的称号。

王千月出生于永清县别古庄镇西甄庄村的雕刻世家,十几年来他不但熟练掌握了核雕技巧,还不断探索创新,首次将染色技法应用于核雕人物眼睛的刻画上,使作品更加传神,有画龙点睛之妙,此项技艺获得了国家外观设计专利。

走进王千月的工作室,他正拿着平刀在橄榄核上进行艺术创作,展示台上摆满了他精雕细琢的各种“宝贝”,记者看到有黄忠、诸葛亮、张飞、刘备、关羽等一系列三国人物核雕头像摆在最显眼的位置。造型优美,精细入微。“人们常说,眼神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精气神。我这次就从人物眼神上进行创新。”王千月说,“为了尽可能还原三国人物形象,我专门通读了几遍《三国演义》,并根据每个人的个性,专门挑选原料。比如:关羽有胡子,就找细长型的、张飞豹头环眼,得找扁圆的。20多个人物,每个人的桃核都不一样。”

王千月告诉记者核雕作品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好的作品甚至需要几个月的构思和雕刻。在雕刻过程中,手工艺人根据果核紊乱的纹路沿着自己的想象,运用熟练的技艺,将神、形、趣融于方寸之中,巧夺天工。

王千月介绍,永清核雕的雕刻流程分为选料、设计、整形、画图、粗雕、细雕、打孔、抛光等十几道工序。在技法上,拥有独特的层次工、精细工、细密工等工艺,并形成了“开脸二十八刀”等雕刻理论。在造型上,永清核雕将明清宫廷雕刻与古代民间雕刻相融合,喜满工,爱深雕,多圆润,重神韵。

截至目前,王千月共创作雕刻作品数千余件,其中代表作有《三国人物》《杨家将人物》《十八罗汉》等。作品先后获得琢艺杯文玩艺术品大赛银奖、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优秀创意产品奖、中国?永清“嘉捷杯”首届核雕艺术大赛银奖、写实罗汉文玩天下银奖、东盟博览会工艺美术精品奖等荣誉。王千月先后荣获河北省工艺美术家、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行业青年美术师、廊坊工艺美术协会专委会执行主任、核雕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守艺更多的是守心,核雕在方寸之间展示大千世界,所以对艺人的总体素质要求相对较高,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站出来,将这项历史悠久的雕刻手艺继续传承下去。”王千月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