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警方通报“来某某失踪案”细节 生活在流言内、真相外的普通人近日不安生

2020-07-26 18:42:05 作者: 今警方通报“

7月25日10时,杭州警方召开“杭州江干来某某失踪案”新闻通气会,通报案情细节:犯罪嫌疑人许某某,男,55岁,浙江绍兴人,其因家庭生活矛盾对来某某产生不满,于 7月5日凌晨,在家中趁来某某熟睡之际将其**,分尸后分散抛弃。网传许某某“侦察兵退役”“在小区物业工作”“熟悉小区和楼道的监控,刻意躲避监控”和“利用隔壁空置房进行分尸”等说法,均与所查证事实不符。

小区东门。

7月5日,杭州来女士失踪后,浙江杭州三堡北苑4幢802室成为真相孤岛。7月17日,失踪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此后的数日,一批又一批网红过境,用流言在孤岛周围掀起风浪。毗邻孤岛而居的是一群普通人——三堡北苑小区的居民、保安等。

他们这几天,不安生。

居民不敢下地下室

筱阿姨心中不仅担忧暂未浮现的真相,更多的是害怕流言肆虐。

她年过六十,回迁至三堡北苑已有多年,大孙子12岁,小孙女7岁,尽享天伦。晚饭过后,她习惯下楼散步,与三五邻居唠唠家常,这也是一日之中闲暇的时光。

今年的降水还较往常多些,事情也比往常多些。碰上了梅雨季,不适合露天活动,筱阿姨就会乘坐电梯,直达地下停车场散步。

7月17日,媒体报道,杭州三堡北苑一女子,自7月5日来失踪10多天,至今杳无音讯。

新闻很快发酵,受舆论广泛关注,网上也流言四起。

有网友仅凭媒体播出视频片段揣测,“监控里拍到一个男子下半身,这说明,是有人扛着来女士躲过监控”“失踪的来女士是被人绑架,经过有监控盲区的地下室,被送离小区,而且是有人接应的”“早一点排查,来女士生还的可能就多一点”“听说过黄延秋和蓝可儿的事情吗”“尸体也有可能被强酸化了”。在网上一些捕风捉影的渲染和分析下,地下室俨然一个吞人魔窟般的存在。

看到手机资讯平台的推送,这时筱阿姨已经不敢一个人乘电梯去地下室了。

好在7月18日,杭州出梅。天气放晴,虽然闷热,但也可以去小区围栏之隔的三堡乐园散步,不用烦心地下室到底是不是那个网上分析结论里的魔窟。

来女士所住大楼。

筱阿姨发现,从18日开始,小区附近的生面孔变多了。有人举着话筒,有人扛着摄像机,还有人直接用手机拍摄,更多的就是站着围观的人。她猜测,其中可能有一两位是媒体记者,面孔在本地的一些综合类电视新闻上看到过,但有些拿着手机,直接进入小区4幢和地下室,也不知道他们拍什么。

筱阿姨手机上收到的推送次数越来越多,观点越来越离谱。围观小区的人多了,“多少有点不舒服”。后来,她了解到,这些围着小区的生面孔里,有些就是年轻人嘴里的网红,有的特地从外地赶来直播,为的或许就是带观众们看看小区建筑结构,为“断案”提供“准确性更高”的素材。

23日下午,小区门口围满了围观群众。

记不清18日还是19日,警察来到筱阿姨家中,对茶几底下、床底、冰箱里的每一格都仔细排摸搜索。她心里清楚,警方的搜寻工作是必须支持和配合的,只是小孙女问起警察为什么到自己家来,这该如何解释?筱阿姨想了一会儿说道,小区可能有小偷来过了,就让警察叔叔们看一下。

可小孙女又问起,为什么小区楼下有这么多人呢?筱阿姨一时语塞。

“案子不破,记挂着;案子破了,才安心。”对于就发生在身边的失踪案,筱阿姨还要靠一些自我安慰来消化。散步时,她向别人求证,“世界上是不是没有能把人化掉的化学品?”

“就电影里有。”

“哦!我说呢。”

同行的路人打趣:“你觉得人去哪儿了?”

筱阿姨憋了一股气,厉声说,“肯定是被外星人抓走哩。”

保安对居民展眉,对陌生人怒目

小区南侧有一处铁门,连接三堡乐园。最近,疫情趋缓,本因防控而锁上的铁门重新开启。筱阿姨和三堡北苑的居民无需再绕行300米,可直接从小区进入乐园。

20日,小区居民和保安不堪其扰,封闭了小区,不让陌生人进入小区。小区南侧的铁门,不设岗亭,无法再派人力驻守,只能重新上锁。

小区与三堡乐园铁门被上锁。

一纸封闭令,吹凉了网红的热情,却没能让保安放松紧绷着的弦。小区保安见到生人依旧立马警惕起来。

这般严防死守,恰似回到了疫情期间,然而这次防的不是新冠病毒。

此前,来女士离奇失踪引发网络关注,不少短视频自媒体、网红近日屡屡造访来女士所住的小区,拍摄楼道、地下室、住户等,甚至还开启了直播分析事件。对于进进出出的生面孔,小区居民和保安不堪其扰。物业干脆严禁所有生人进入小区。小区东门和北门增派人手,逐一盘查出入小区的行人、车辆。

北门保安对小区进出人员逐一盘查。

22日开始,小区内陆续来了数辆吸污车,清理化粪池。在紧挨来女士所住4幢的道路上,站着数名身穿红色志愿者制服的工作人员和两名警察,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恶臭,经此出入小区的居民纷纷绕道。东门保安不得不站在下风口,躲无可躲,遇到小区外人拍照,他捂着鼻子,下意识地逃避镜头。

小区化粪池作业,空气中弥漫恶臭。

在场的媒体记者,有的自报家门、出示证件,一再表示自己不是那种蹭流量、博关注的网红,但保安依旧不肯放行。只是确认了身份,保安也终于肯吐露一二,“也不是为难你们,只是上面(物业领导)有规定”。三堡北苑里的居民大多是回迁到小区的,本就是村邻,互相认识,保安不少也是附近小区的居民,大伙儿相处融洽,“以往小区生活很安静的,进出小区的人也不太管。就是这几天,有些网红搞悬疑、搞娱乐,这不是损害我们小区形象嘛。”保安说。

在三堡北苑外的围观群众里,不乏附近小区的居民。

22日,小区抽粪作业当晚。东门外,散步小憩的人扎堆,你一言我一语,“喏,(事发的)就是楼上灯笼旁边那家,802”“失踪那女的相貌姣好,53岁,就是有点白头发”“把命作没了”“呸!别乱讲”“男的二婚头,诸暨的”。

人群中有人提问:“事实究竟是怎么回事?”

无人接话,闲聊在尴尬中戛然而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