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剧情互动,《二十不惑》和《三十而已》另一关联:被抢功咋办?

2020-07-26 18:38:01 作者: 除剧情互动,

由柠萌影视出品的两部电视剧《二十不惑》和《三十而已》成为了火热一时的热播剧。

前者讲述的是四名大学毕业女生,在即将踏入社会时所遇到的各种困惑。

后者讲述的是三名年近三十的女性,在快要进入而立之年时对生活的各种思考。

两部剧聚焦的人群很明确,剧情编排也比较贴近现实生活。

不仅能让年龄段与主角相近的观众共鸣,还能让不同年龄段的观众更好地回顾或设想自己的人生。

因此能成为一时的爆款剧,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因为都是出品自一个影视公司,两部剧在剧情上也因此多少有点关联。

其中,在《三十而已》的第九集里,王漫妮和顾佳女主为了帮钟晓芹散心,三人一起从上海飞去深圳,伪装成学生重温校园生活。

她们恰好进入了《二十不惑》的华南财经大学,并和红楼四子坐在了一个教室听答辩讲解课。

这个交互剧情信息量很大,既有王漫妮认为梁爽皮肤好是主播这样的交互,也有罗艳、段家宝对将来面对的社会和家庭生活感到担忧的点题,甚至还有姜小果会与周总有恋爱戏份的剧透。

通过精妙的情节和台词设计,用短短几分钟的文戏把两部剧都紧密地关联在一起,不仅没有让剧情因为串戏变得尴尬,还能使两部剧的观众都得到满足。

《三十而已》和《二十不惑》的这段剧情互动绝对是成功的。

但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这段串戏只出现在《三十而已》里,《二十不惑》并没有出现相关剧情。

明明这个剧情交互可以提升剧集的质量,为何《二十不惑》不引用呢?

最主要的原因其实就是剧情时间线的问题,从这段交互剧情的背景可以发现,红楼四子已经完全没了隔阂,而且还在一起参加毕业答辩的讲解课。

目前《二十不惑》只播放到19集,四人还没有进行毕业答辩,梁爽和段家宝的关系也没有破冰,可见《三十而已》的这段串戏,其实是发生在《二十不惑》后面的剧情里。

因此,《二十不惑》并不能与《三十而已》进行同步互动,但也许会在即将结局时,重新回放这段剧情,甚至加入另外的互动也说不定。

另外,其实两部剧除了有一个剧情上的互动外,对女性问题的思考也有很强的关联,其中针对职场上的问题,更是有异曲同工的类似桥段。

在《三十而已》里,王漫妮是一个独立自强的奢饰品销售员,她因为对来宾一视同仁的敬业态度,接到了一个意料之外的大客户。

然而,她的同事借为客户送点心的名义想去套取客户信息,她的上级也千方百计地想把客户占为己有,这反映了职场上尔虞我诈的残酷,讽刺一些人为了占据别人的劳动成果花招百出的丑态。

在《二十不惑》里有也类似的剧情,梁爽刚认识口红女王莉莉娅时,莉莉娅就假意为她提供了一个拍摄口红广告的机会,并让她构思不同的拍摄方案。

心思单纯的梁爽构思了很多方案,并对莉莉娅和盘托出,结果莉莉娅把最好的方案占为己有,只给了梁爽几张粉丝见面会门票和一个所谓的签约机会作为回报。

莉莉娅通过梁爽的创意获利不少,但事先并没有告诉梁爽事情,无疑就是一种占据别人劳动成果的丑陋行为,这和王漫妮的同事没有任何差别。

两部剧在关于职场的剧情里都设计了这个桥段,可见在职场上抢占功劳的现象,是屡见不鲜的。

不管是奢饰品行业还是直播行业,不管是销售员还是主播,抢占功劳的行为并不会因为行业和职业的不同而变化,也不会因为被发现或者曝光而消失。

因为这种行为起源于人的贪婪和懒惰心理,希望用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利益,属于最为顽固的陋习。

那么在现实职场里,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喜欢抢占功劳的人呢?

我认为首先应该培养自己带眼识人的能力。

在《三十而已》里,王漫妮之所以没有被同事抢占功劳,是因为她在日常工作中,早就认识了同事的为人,知道她是一个****的人。

所以,当她见到同事拿着点心想进去贵宾室时,第一时间就客气地拦住了同事,并委婉地告诉对方自己的客人自己照顾即可,软硬兼施地劝退了同事。

但由于她刚被调来奢饰品部,对上级的认知还不全面,没想到自己的主管居然也是****之人,所以差点就被抢占功劳,幸好客人只认可王漫妮的为人,最终才没有被上级得逞。

其次,我认为应该对自己的工作成果进行适当的保护。

在《二十不惑》里,梁爽在向莉莉娅提交创意前,隔壁的段家宝曾提醒她:即使她再怎么不怀疑莉莉娅,也不应该把自己的创意拱手交给对方,至少也应该加上自己的专属水印。

段家宝的思路其实十分正确,哪怕是再小的工作,只要付出了自己的汗水,就应该烙上自己的印记,打水印、文档标注作者、对关键部位进行信息隐藏等都是基础且有效的手段。

带眼识人的能力也许需要长年累月的锻炼,但保护自己劳动成果的小操作,并不难掌握。

我们千万不能想梁爽一样,以事小而不为,结果最后掉进被人设计好的陷阱里。

我是一木支危楼,大家对“被侵占劳动成果怎么办?从《二十不惑》和《三十而已》中学妙招”有什么看法?欢迎在下方留下你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