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做了太上皇,却未离开权力中心,悲催的嘉庆皇帝

2020-07-29 23:20:11 作者: 乾隆做了太上

前几年的时候,国内影视剧作品当中出现了一股清宫潮流。其中大部分都是围绕康熙、雍正,乾隆这三个皇帝展开。因为在民间关于这三个皇帝的传言最多,在真正的历史当中,这三位皇帝在位期间被称作是康乾盛世,每一个人都算得上是清朝难得可贵的明君。三个人当中名气最大的应该就是乾隆皇帝,不过乾隆皇帝虽然是明君,但是也有一些事情引起了后世的诟病。

乾隆在84岁那一年,召集文武百官开了一个小小的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乾隆正式宣布退位,将皇位传给十五阿哥永琰,也就是后来的嘉庆皇帝。这个消息对于当时的十五阿哥来说,简直是喜从天降。其实在很早以前,十五阿哥就已经知道自己是乾隆的接班人,一直心心念念有一天自己能够独掌大权。不过乾隆皇帝的身体不是一般的好,这一等都是等了几十年,而乾隆84岁的时候,十五阿哥已经35岁。

按道理来说,以当时乾隆皇帝的身体情况,在执掌清朝大权几年根本不成问题,只不过乾隆皇帝当初在继位的时候,以康熙作为自己的最终目的,康熙皇帝在位总共61年。当时乾隆皇帝就曾经宣布,自己如果活的时间够长,最多也只会执掌皇位为60年。如果超过这个界限的话,就意味着乾隆皇帝与康熙平起平坐,这对于乾隆来说是一种大不敬。因此在84岁的时候,乾隆虽然不愿意离开权力的中心,但迫于自己之前所说的话,也只能在名义上做出一些政治让步,转回头做了太上皇。

一开始乾隆是彻彻底底的离开了权力的中心,清朝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由嘉庆皇帝说了算。不过我们得说有些事情是很容易让人上瘾的,乾隆当了60年的皇帝,对于权力的痴迷程度已经无法自拔。嘉庆继位三个月之后,乾隆终于无法忍受离开权力中心的空虚,正式宣布大清朝所有的事情不论大小都必须先经过太上皇,然后才能到达皇帝那里。嘉庆皇帝虽然对乾隆的这个举动非常不满,但是迫于乾隆在朝廷当中的势力依旧根深蒂固,并没有办法阻止乾隆的干政。就这样,乾隆身为太上皇,嘉庆虽然在名义上已经是一国之君,其实并没有多少权力。

而被乾隆皇帝整整压了三年之后,乾隆终于去世。此时此刻的嘉庆,皇帝已经接近40岁,才算是真真正正地成了一国之君。因对乾隆皇帝心中已经积攒了不少的怒火,从而在乾隆去世之后,嘉庆就迫不及待地对乾隆的一些残余势力进行清洗。其中最先动手的就是深得乾隆宠爱的和珅,这也才有了后来的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当然嘉庆当上皇帝之后,压抑许久的内心终于得到释放,开始肆无忌惮的放纵,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清朝慢慢的走向了衰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