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一个县级市,建成区约40平方公里,古代曾被乾隆赞誉

2020-07-29 23:17:34 作者: 山东聊城一个

山东省聊城市有2个市辖区、5个县,还有一个唯一的县级市——临清市。作为聊城独一无二的县级市,临清自然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临清的地理位置独特,地处山东、河北两省交界地带,而临清的城区正好处于省界边上,与河北省隔河相望。这条河就是大名鼎鼎的京杭大运河,而临清的发展,从古代就得益于这条运河。

临清历史悠久,早在西汉初年就有县制,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县”,因濒临清河而得名临清。明清时期,京杭运河水运发达,作为运河边的城市,临清也繁荣发展,成为当时全国重要的流通枢纽城市和闻名全国的商业都会。

清代乾隆皇帝赞誉临清是“富庶甲齐郡”,可见当时的临清在山东的地位,宛如当今的青岛。

文化底蕴深厚的临清,保留很多历史古迹,这里有保存完好的中洲古城,是临清主要的旅游资源,拥有运河钞关、鳌头矶、清真寺、舍利宝塔等国家级重点文物和多项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

临清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是“山东西进、晋冀东出”的节点城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原经济区、鲁西崛起等重大战略的叠加区。京九铁路、国道、东吕高速、德上高速等,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 还规划建设了高铁站,区位交通优势更加明显。

临清属于鲁西北平原,是黄河下游冲积平原,地形平坦开阔,而临清的城区规模较大,建成区面积约40平方公里。

由于分分钟跨省的区位,临清还对河北临西县的乡镇有所带动。和临清市区一河之隔、鸡犬相闻的临西县河西镇,它是临西县比较大的镇,距离自己的县城十多公里,而它的发展或多或少受到临清的影响。

对于临清市,你有什么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