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之死”扑朔迷离,我们通过一段痕迹历史,能明白其死因

2020-07-29 22:17:14 作者: “霍去病之死

霍去病出生在一个传奇性的家庭,是历史上有名的大将军。他是平阳公主府的女奴卫少儿与平阳县小吏霍仲孺的私生子。同时他还是汉武帝皇后卫子夫和大将军卫青的外甥,权臣霍光异母兄。

除了人物背景外,霍去病的战功也是让人折服。17岁为票姚校尉,率领八百铁骑兵深入大漠,立下军功封“冠军侯”,19岁两次指挥河西大战,歼灭招降河西匈奴近10万人。可就是这么一位传奇般的英雄却英年早逝,只留下那句人尽皆知的“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霍去病(公元前140年-公元前117年),汉族,河东平阳(今山西临汾西南)人 ,西汉名将、杰出的军事家、爱国霍去病到底是怎么死的?历史虽然给我们留下了答案。但个人认为二种说法均存在漏洞。

1、瘟疫致死:

个人认为霍去病这种说法并不靠谱,霍去病是死在了漠北大战两年之后,试想一下有什么瘟疫能够在人体内潜伏两年?再有,如果霍去病确实感染的是一种潜伏期长达两年的瘟疫。那么,跟随他一同征战漠北的士兵也应该有人共同染病,但史书中根本却没有霍去病死后士兵大规模死亡的记录。

2、归隐:

这一点本人感觉简直就是无稽之谈,首先在与北方异族多次征战后,双方国力都衰败不堪。双方为了修养生息匈奴进行了和亲,汉朝派特使前去和谈却遭匈奴软禁。汉武帝大怒欲给匈奴一个教训。那么在这么一个非常时期,霍去病怎么置国家于不顾而隐退呢?、

本人认为其实在史书中还是给我们透露了一些细节,只不过需要我们自己去推敲而已:

1、从汉武帝来讲其实是有意栽培霍去病,以此来打压卫青的地位。因当时卫青名声太盛,同时又身居高位,自己的姐姐又是皇后,而卫青本人又有极强的人格魅力,广罗门生。虽然卫青平日做人低调,但还是难免会惹来汉武帝猜忌。

所以为了制衡卫青,汉武帝才栽培霍去病上位。因为据史记记载霍去病人病性格十分的“油盐不进”,对政治也不感兴趣,这样的霍去病并不能对汉武帝造成威胁。卫青与霍去病是舅侄关系。不会对自己的外甥起歹心。但是,卫青的身后是庞大的卫氏集团,而卫氏集团不会眼见霍去病坐大,他们一定会想尽办法保住卫青的地位,从而捍卫卫氏集团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