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闻强识 | 洗手用盘子

2020-07-29 23:16:44 作者: 博闻强识 |

大家都知道,注重个人卫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特别是在全民投身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都是一种负责。

实际上古人,特别是古代的贵族,同样很注重个人卫生,尤其是讲究勤洗手。而古人洗手,用的东西,叫做“盘”——没错,就是咱们日常吃饭盛菜用的“盘”。这玩意儿的全称,叫做“盥盘”。

古人洗手,盘用来接水,上面还有一个用来倒水的青铜器,叫做“匜”(yí)。用的时候,上面倒水,中间洗手,底下接水,三位一体。

图中所见的青铜盘,是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展示文物当中的“西周青铜墙盘”,按照器物自铭以定名的标准,这件器物的主人叫做“墙”,可巧不巧,这位墙先生还是周王室的“史官”,所以也叫“史墙”。

这件器物1976年出土于陕西扶风(今宝鸡市扶风县),墙盘器形宏大,制造精良,整体通高16.2cm、口径47.3cm、深8.6cm,盘腹外附双耳,腹部饰垂冠分尾凤鸟文,凤鸟有鸟冠,鸟尾逶迤的长度,为鸟体的二至三倍,延长部分与鸟体分离,凤鸟纹在当时象征着吉祥,是西周时期最为流行而且最富时代特征的纹饰。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史墙先生,也是真对得起自己历史学者的身份,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史墙盘,底部铸有铭文284字,铭文前段颂扬西周文、武、成、康、昭、穆、共(恭),七代周王的功绩,后段记叙微氏家族高祖、烈祖、乙祖、亚祖、文考和做本盘者自身六代的事迹,铭文内容涉及统治阶级的政治谋划、征战杀伐、祭辞诰命、册赐宴享以及贵族间的土地转让、刑事诉讼、盟誓契约、婚嫁礼俗等。此铭文字体为西周时期的标准字体,其字形整齐划一,笔式流畅,是不可多得的书法佳作,也是研究西周前期离世的重要资料。

至于为啥说盘不是用来装食物用的呢?其实很简单,一方面,盘这种东西,往往一出一整套,和其他水器组合着;另一方面,有的盘器型巨大,甚至可以用来洗澡,比方说“虢(guó)季子白盘”——关于它的故事,咱们之后再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