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摔孩子,真的是为了笼络人心?原因就在他的这一句名言里

2020-08-01 14:31:35 作者: 刘备摔孩子,

“刘备摔孩子——收买人心”这句歇后语,大家都熟知。它出自《三国演义》“赵子龙长析坡救主”一节。

那么,刘备摔子真是为了笼络人心呢还是别有原因?且看下面观点!

说是在东汉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挥师南下荆州。此时适逢刘表去世,其子刘琮不战而降。在樊城的刘备,一看形势不利于自己,但带领不愿意投降的官兵及百姓向荆州重镇江陵转移。

曹操闻讯后,快马加鞭对刘备的队伍进行追赶,到了当阳长板坡,刘备一瞧,这么多人,肯定打不过于是便跑,而且不顾妻儿,自个儿先跑了。幸亏有赵云赵子龙,在曹营七进七出,费了儿牛三虎之力,终于把幼主阿斗从曹营中线救了出来。

当刘备从赵云手中接过阿斗时, 不仅没有表现出应有的高兴,反而生气地把孩子扔在地上,并说:“为你这乳儿,几乎损我一员大将。”刘备这一“摔子”的动作,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纷纷表起了忠心。

于是就有了“刘备摔孩子——收买人心”这么一说。

其实并不是,应该说是刘备爱惜战将,超过爱他的妻儿,为什么这么说刘备,这要从他的一句名言说起。

刘备早在张飞因醉酒被吕布袭破徐州时,就曾对悔恨交加闹着要自杀的张飞时,说了一句千古名言:“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衣服破,尚可缝;手足断,安可续?”所以,在刘备看来妻子就像一件可随时脱下穿上的衣服,没什么大不了。既然妻子没什么大不了,那么孩子也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了。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以复兴汉室为己任的刘皇叔,若找赵云这样于千军万马之中取敌人首级如探囊取物的大将,恐怕不是容易的事。再说,作为政治家,他的眼中就只有江山社稷。妻子儿女等等这些都是小事,等有了江山社稷,还怕没有么?

对于这种为了保全自己性命和政治前途,抛妻舍子的先例,在他们老刘家早就有了。

在《资治通鉴·汉高祖二年》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刘备的先祖汉高祖刘邦,当年被项羽的军队追得狼狈逃窜,在逃跑的途中,刘邦遇到了自己的嫡生长子和女儿,即后来的孝惠帝和鲁元公主,就让他们上了自己的车子。但是当楚军追之愈甚的时候,刘邦嫌人太多马车跑不快,为了自己逃命竟将自己的亲生儿女三番五次从车上推下来。多亏了掌管车马的太仆夏侯婴的搭救,他们才免遭于难。

这样看来,这些能成皇帝的人,都是些不顾亲情和人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