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被历史抹黑的皇帝,太冤了!

2020-08-01 15:31:24 作者: 3位,被历史

NO.3

明武宗朱厚照

根据《明史·武宗本纪》记载明武宗即位后废除尚寝官和文书房的内官,以减少对他行动的限制,再后来直接不上早朝,又设立豹房,沉湎酒色、强抢民女等。

清朝的《明史纪事本末》更是评价总得来说为政期间荒淫无道,国力衰微,一生贪杯、尚武、无赖,喜好玩乐。

很多人认为他荒淫暴戾,怪诞无耻,是少见的无道昏君。

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随着近些年来历史学界对《明史》的研究,历史学家对此颇有分歧,人们对武宗的认识有所改变,武宗只不过只是喜欢玩乐,为人却又平易近人,心地善良,是极具个性色彩的人。

而且他在处理大事上从不怠慢,弹指之间诛刘瑾,平安化王之乱、宁王之乱,大败蒙古小王子,且多次赈灾免赋。

他在位时臣下有不少贤才,也从侧面反映出这位帝王治下总体上仍有可称道之处。

在应州一战中与普通士兵同吃同住,甚至还亲手杀敌一人,极大地鼓舞了明军士气,大败鞑靼军。

如此看来,这真的是昏君吗?

NO.2

元顺帝孛儿只斤·妥懽帖睦尔

提起元顺帝,想必大家都很陌生,但是说起金庸先生的《倚天屠龙记》大家一定十分了解,元顺帝正是倚天屠龙记中的蒙元皇帝。

倚天屠龙记说元顺帝昏庸无道,以至于天下民变四起。

事实可并非如此,元顺帝在位期间恢复科举,任用脱脱进行更化,蠲免赋税、削减盐额、立常平仓颁行法典《至正条格》,以完善法制;颁布举荐守令法,以加强廉政;下令举荐逸隐之士,以选拔人才。

但是届时天下苦于蒙古统治已久,再加上他当政后期沉湎享乐,荒废朝政,元庭内部派系林立,未能从根本上解决积弊已久的社会问题,以至于最后还是无法挽回局面。

虽说是亡国昏君,但他也有其可取的一面,他在元朝发展中就教育、文化和科技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是不容抹煞的。

NO.1

新朝皇帝王莽

王莽,原为西汉外戚王氏家族重要成员后来篡夺汉朝皇位,是新朝开国皇帝。

史学家大多以“正统”观念认为“其虽谦恭俭让、礼贤下士,实则沽名钓誉”。

西汉末年,在汉哀帝早亡、皇权旁落的情况下,王莽乘机窃取汉朝大权。

而且王莽兴师动众讨伐匈奴和周边少数民族,大兴土木,这大大加重了老百姓的赋税、徭役负担,甚至造成成千上万的百姓死于非命,因此也被称为暴君。

但是王莽收天下土地重新划分给天下人而且又废止奴隶制度,严禁买卖奴隶,而且创造出最早的由政府控制物价,防止商人严重剥削百姓。

这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百姓的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