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与蛇虫为伴,顶着狂风暴雨,使党旗在大堤上高高飘扬

2020-07-28 17:31:34 作者: 他们与蛇虫为

昨晚,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军山街新合堤1号,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第三党支部第一党小组成员在党旗下高声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连日来,这支由区城管局第三支部组成的防汛抢险20人突击队24小时不间断巡查新合村大堤,他们与蛇虫为伴,时常顶着狂风暴雨,穿过草丛和湿滑的大堤,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支部书记带头巡堤

党支部书记王和雄是这支队伍的“领头羊”,今年55岁。他介绍,第三支部全体男性党员一个不落地上了大堤,他们负责的管段共有1400多米,20名党员分两班倒,一个班值满12小时后,换另一个班,一个班中分两个小组,每两小时交换一次,以确保管段24小时不间断有人巡查。

巡堤最大的困难莫过于天气炎热,经受太阳炙烤,同时他们必需穿深筒雨鞋防蛇虫,特别不透气,10多天下来,几位同志都被感染了脚气,巡查间隙时,队员们经常围坐在一起喷洒脚气药。

“我曾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党支部书记,应该挺身而出!”王和雄说,如今的大堤虽然比起多年前坚固了许多,但巡堤工作丝毫不能放松。

路口值守不断档

“老师傅,您家搞么事啊?现在长江、汉江、通顺河水位上涨,防汛指挥部明确规定,非工作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允许上堤。”7月28日上午,退役军人党员杨志忠正在耐心劝阻一位想要上堤看水情的老先生。

杨志忠手持小喇叭,皮肤晒得黝黑,驻守新河村大堤入口处,小喇叭中发出“非防汛车辆和人员不得通行”的语音提示。

杨志忠介绍,他每天大约劝阻近20次过往行人和车辆,有的是想去江边钓鱼,有的是想去散步、看看江水,都被他一一劝退。就连午餐都在路口匆匆解决,生怕因疏忽放进了外人。防汛无小事,每个人的误入都可能导致隐患,所以我必须紧紧地把好这第一道关口。

轻伤不下火线

支部党员江勇也是一名退役军人,21日晚,他在巡堤时手持竹棍驱赶草丛深处的蛇虫,一时用力过猛,导致其右手腕一处筋拉伤。他让医生做过简单处理后,重新出发巡堤。

昨晚在新合村大堤见到江勇时,他正在向自己的右手喷洒云南白药,江勇笑笑说:“这点伤算不了什么,比起当兵时吃过的苦根本不值得一提,再说,右手只是受了轻伤而已,我还能用左手拿竹棍巡堤。”

移动医务室医生让他注意观察、多休息。但江勇考虑到自己熟这里的工作环境,再加上“一个萝卜一个坑”,一旦退出,很难马上找熟手顶上,因此,他一直坚守防汛一线。江勇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旗所指即为心之所向,既是工作所需,更是职责所在。”

在此非常时刻,用真实的记录,笔者要为那些平凡和不凡发声!处于这样的定会被历史铭记的特殊时刻。我们相信,真实故事,更具说服力,更感动人心。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