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颍上淮河大堤,近百台挖掘机抢修600米临时圩堤拦洪水

2020-07-28 17:30:39 作者: 安徽颍上淮河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通讯员 刘志亮 卢彦伟

7月26日10时许,安徽省颍上县半岗镇戴家湖涵闸门洞出现漏水险情。戴家湖是淮河蓄洪区,水位较高,闸门破损后,大水从闸口喷出,危及外围村庄群众安全。

险情发生后,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驰援安徽力量冒雨连夜从相邻的阜南县赶到现场,全力抢险救援。

同时,来自第71集团军的官兵、山东安徽以及森林消防指战员等也在现场开展救援。

7月28日凌晨2点,在颍上县八里河镇驻扎的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洛阳支队20名消防指战员接到命令,赶赴淮河垂岗乡段执行任务。主要是清理淮河大堤外侧的灌木杂草,确保防汛人员及时发现险情。

从凌晨到上午,消防指战员使用电锯、镰刀等工具清理了一公里长的堤坝。记者注意到,不少队员的手臂被树枝划伤,而且由于夜间作业,现场架设了照明灯,大量的蚊虫被吸引过来,队员们的身上留下蚊虫叮咬的痕迹。

7月28日上午,安徽省颍上县戴家湖附近的淮河大堤上,人员穿梭、机器轰鸣。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现场看到解放军官兵正在接力填装运送沙袋,当地政府组织人员在清理河边的杂草和运输石料,公安交警在指挥交通、维持秩序。

记者注意到发生险情的是一处闸门洞,该闸门连通淮河和戴家湖蓄洪区,淮河的水面明显高于蓄洪区。

据现场抢险人员介绍,如果不堵住漏洞,淮河水就进入蓄洪区,里边的农田、鱼塘、居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威胁。

由于两边高度落差较大,导致险情复杂,抢险救援难度大,现场指挥部确定封堵闸口、修建临时圩堤、加大巡查排险等三项应急抢险措施。

7月27日晚23时许,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也赶到现场,通过架设浮桥助力堵口抢险施工。

现场记者看到,舟桥部队架设的浮桥已将处于淮河水中的闸口围住。来自第71集团军的战士排成一列,不停往闸口漏水位置扔下沙袋、石子袋。

在封堵的同时,现场还有百余台挖掘机、推土机等等机械设备,正在进行土方作业。据了解,将在闸口戴家湖蓄洪区一侧修建一条长600米临时围堤,阻拦闸口漏下的洪水。

由于多方力量的持续抢险,闸门处漏水明显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