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太子是什么等级?与公卿大臣、后宫嫔妃见面时怎么行礼?

2020-08-01 14:32:12 作者: 清朝,皇太子

历史上的清朝,在册立储君方面,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朝代。康熙时期发生了九子夺嫡,让包括雍正在内的康熙诸子,都饱受了太子位之争的痛苦。所以,雍正继位之后,实行了秘密建储制。

所谓的秘密建储制,就是现任皇帝将写好继承人的诏书封入密匣之中,然后放到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之后。等皇帝驾崩之后,再由王室宗亲、顾命大臣一起开匣宣布皇储。因此,在现任皇帝驾崩之前,除了皇帝本人,多数情况下没人知道皇太子是谁。

终满清一朝,实际具有公开身份的皇太子,仅有两位,一位就是康熙所立太子允礽,另外一位就是乾隆禅位之前所立太子颙琰。

废太子允礽,比较有名了,经历了两立两废,最后被圈禁于宗人府之内。而嘉庆帝颙琰,因为乾隆要兑现其在位时间不超过康熙61年的诺言,在乾隆六十年九月,正式公开册立了颙琰为皇太子。因此,颙琰也公开坐了将近半年的皇太子之位。

其他的皇太子,在身份未公开之前,就是普通的皇子,最多挂着亲王衔,他们只能享受公开身份的等级。

那公开身份的清朝皇太子属于什么等级呢?这个要分两种情况,即外朝和内朝。

在外朝,即朝廷的朝堂之上,皇太子的等级,仅次于皇帝,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除非有人垂帘听政,那皇太子就再低一级。清朝时,没有出现垂帘听政时,有皇太子的情况。

清朝的爵位等级制度,共分为三种,即宗室爵位、异姓功臣爵位和蒙古爵位。

宗室爵位,一共分为十二等,每等分为若干级。其中和硕亲王、多罗郡王、多罗贝勒、固山贝子、奉恩镇国公、奉恩辅国公、不入八分镇国公、不入八分辅国公等八个等级为超品。另外还有镇国将军、辅国将军、奉国将军、奉恩将军四个等级,分别为正一品到正四品。可见,宗室最低的爵位,也是朝廷的正四品官员。

功臣爵位,最高的就是公,其中公、侯、伯三等为超品,即超过正一品官员等级。子爵正一品,男爵正二品。另外还有轻车都尉、骑都尉、云骑尉分别为正三、四、五品。恩骑尉为正七品。

清朝有名的大臣和珅就是世袭轻车都尉的正三品爵位,因此他一入宫,就被授予了三等侍卫,之后品级上升的非常快。

蒙古爵位,前六等基本跟宗室爵位对应,只是在辅国公之下,设立了五等台吉。台吉是蒙古贵族的一种称呼,指儿子、弟弟之类的亲属。另外,满蒙通婚,所以,台吉之下还有六等额驸爵位。加起来,总共十七等。

皇太子的地位,在和硕亲王之上,是毫无疑问了。蒙古爵位虽然也有亲王,是比不上宗室爵位中的和硕亲王地位高的。蒙古亲王的等级,自然也在皇太子之下。

满语中和硕的意思是一方、一隅,就是某个地方的亲王。另外,还有一个称号叫做固伦,就是天下、四方的意思了。清朝的公主就有固伦公主、和硕公主之分,皇帝嫡女可封固伦公主,庶女可封和硕公主。那为什么不可以有固伦亲王呢?其实,“固伦亲王”就是皇太子,即天下的王,未来的皇帝。

在内朝,皇太子的等级,相对就复杂了一点。因为内朝,要按宗亲家人论,即尊卑、长幼有序。所以,皇太子见了很多人都要行礼的,等级低了很多。

首先,非常确定的一批人,都比皇太子等级高。

这批人包括诸如太皇太后、皇太后、太上皇、太上皇后、皇帝、皇后,亦或是相当于皇后的摄六宫事的皇贵妃。皇太子见了,只有行礼叩拜的份。

其次,在太子册封时的宗亲仪式、宗亲宴会等家族内部仪式上,要遵从尊卑、长幼之分。

清朝的礼制基本上继承自明朝,按照《明史·礼八》和《清史稿·礼七》的记载,皇太子见长辈要四拜,见兄长要两拜。

清朝因为太子少,记载不详,按明朝的记载,“册立皇太子时,皇太子诣武英殿见诸叔,行家人礼,四拜,诸叔西向坐受。”皇太子的叔叔们是可以坐着受礼的。而皇太子的兄长们,则是“见诸兄,行家人礼,二拜,诸兄西向立受。”因为是同辈,所以,兄长们要站着。

当然,这只是在行家人礼之时,而朝堂之上,不管是叔叔,还是兄长,还是要拜皇太子。

最后,皇帝的妃嫔,皇太子不用拜;太妃皇太子继任皇帝时要拜。

按道理说,皇帝的妃嫔,都是皇太子的小妈,都是长辈,皇太子见面是要拜的。不过,史书上没有查到相关记载。仅仅有正式礼仪的场合,皇太子拜皇后、贵妃(后称皇贵妃)的记录,其他的皇太子不用拜。

册立皇太子妃时,皇太子妃需要“诣各宫皇妃前,行四拜礼。”回宫之后,“诣皇太子前,亦四拜。”但是,皇太子妃在皇帝、皇后面前要八拜。由此推测,皇太子见了各宫妃嫔,也就是行个礼,各宫妃嫔要还礼,也就是等级相同。

当皇帝去世之后,皇太子登基,成为新帝之时,要将妃、嫔晋封为太妃、太嫔。这时候新任皇帝要拜太妃。但是,“帝行礼,太妃起避立座旁”,太妃虽然是长辈,也要避礼。至于太嫔,根本就不用行拜礼。

从这一点,也可以间接印证出,在清朝,皇太子在后宫,对于普通的妃、嫔,都是同等级的,不需要拜。只是,古代讲究礼仪,互相行礼应该是必要的。

综合下来,奕天认为,清朝的皇太子,在外朝等级仅次于皇帝本人。而在内朝,皇太子的地位则低于太皇太后、皇太后、太上皇、太上皇后、皇帝和皇后,也低于摄六宫事的皇贵妃,而与其他的后宫嫔妃,包括贵妃,等级相同。至于宗族长辈,则要视具体情形,多数情况下,还是皇太子等级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