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如何在乱世白手起家,做成最大的国企

2020-08-01 15:33:34 作者: 朱元璋:如何

中国古代的集权政治,造就了许多著名的皇帝,或贤或愚,都在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一笔,但众多的群星中,有两颗格外耀眼,他就是刘邦和朱元璋——都是身无寸铁,白手起家的。

在古代,造反实在是个危险的活,别说造反了,就是有谋反之心,当朝皇帝也会杀鸡儆猴,顺便再株连几族。因此一般人是不敢造反的,除非被逼到了绝路,要么就是与本朝有隔阂,的世家大族,就比如六国反秦。

秦末在沛县首先起事的不是刘邦,但大家却让刘邦做了首领,你能说他是最适合的么?只是萧何之辈,内心深处也是担心谋反罪名的,于是只想假如真的失败了,当个从犯,而不是主犯。但刘邦早期还是有一批追求者的,他的老丈人更是砸锅卖铁的支持他,朱元璋就没这么幸运了,他是完全被逼的谋反的。

所以我们今天就聊聊朱元璋,看他如何从白手起家,做成最大的国企。草跟皇帝朱元璋的降生

朱元璋本名不叫朱元璋,而是叫朱重八,出身在一个农民家庭,家里也十分贫穷,而且他的父亲朱五四,由于生育太多,朱元璋出生后就有了三个哥哥,两个姐姐,从下就随着父亲逃亡,幻想着有一天能吃饱肚子,但元朝的统治太苛刻,童年留给他的除了饥饿还是饥饿。

他的小农思想,严重影响他的治国理政上,有学者认为,朱元璋的统一,虽与历史有功,却是文明的倒退。

朱元璋任是穷,但志却不穷。虽然从小给地主放牛,但他经常跟伙伴们,玩做皇帝的游戏。几个人坐在空地上,他自己当皇帝,然后其他人充当大臣。

朱元璋并非老实八交,他一点也不像朱五四,他从下就知道拉拢有能力的,控制弱小把牛尾扔到山的,来维护自己的地位,因此他在孩子中,做了土皇帝。

有一次朱元璋正在上朝,突然有人说:重八哥,俺饿了,您说的大殿俺也看不见呀?朱元璋略一思考说:小的们 都饿了么?我让你们吃肉,说罢大指一挥,众人顺着手指看去,发现朱元璋指的是地主家的牛犊,众人都不敢吃。

朱元璋充分发挥了,他的领导作风,指挥大家把牛宰了,吃了一顿烤牛肉,最后看着仅剩的牛尾,朱元璋说大家把牛尾扔到山洞里 ,就说牛钻进去,出不来了。

这些小孩子的伎俩,怎能瞒过大人,不过朱元璋敢作敢当,于是刘地主给他家又加了两头欠牛的钱。

朱元璋的父母,终于累的倒下了,在元朝的苛政下,做了一辈子良民的朱家,最后突然发现,父母死了都没地埋,可想而知元朝的赋税有多严重,最后还是在好心的人资助下,勉强安葬了父母。

也许朱元璋生来就是讨债的,他要向老天讨个公道。化缘化出了信仰

面对着虽已成家的哥哥姐姐们,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当时还来了一场瘟疫,让家里又走了不少人。朱元璋也没想着去拖累他们,走投无路的他,在邻居王大娘的帮助下,在寺庙当了和尚。

当时僧人地位很低,但待遇很好,寺里可以定期收租,当和尚比一般人的生活要好很多,朱元璋无奈去当和尚,只想混口饭吃,到了后才发现,和尚也是分等级的,大家把脏活累活都交给他去办,但对于能吃饱肚子的他来说,这都可以接受。

刚来没多久,又闹了饥荒,寺里的粮食也都不够了,方丈让寺里的和尚,都出去化缘。朱元璋被排挤到了偏远的地区,但他并未气馁。他一路不光化缘,还观察了沿途的风土人情,各处的地势特征,结识了许多英雄豪杰,并且也找到了他的信仰——明教。

正是这些绿林好汉对天下大式的分析,使的朱元璋有了他的志向。参军入伍,霸业的开始

朱元璋化缘归来,他的眼界已经大不一样,在重重逼迫下,他终于在心中冒出来了那个字。

造反是需要有巨大的心理过程的,谁闲的没事干,回去做可能杀九族的事呢?何况成功率还那么低。

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朱元璋苦苦挣扎,最终还是走出了那艰难的一步。

当他的伙伴汤和给他写信,邀请他去参军的时候,他立马就去了,但却吃了闭门羹。守城的将士认为他是奸细,还好郭天序的疑问救了他,他说:您们怎么知道他就是奸细呢?

将士说:启禀将军,我们已经被元军围困数天,哪有这个时候来从军的,因此我断定必然是元贼派来的奸细。郭天序一听就更好奇了,这究竟是个怎样的人。于是就召见了,朱元璋说出汤和,才化解了这场误会。

终于,朱元璋留下来了,随时小兵,却终将君临天下↓入股郭子兴

朱元璋参加郭子兴的义军后,作战勇敢,与将士同甘共苦,有了战利品,都上交给郭子兴,对于上司的赏赐,他又分发给士兵。他帅领的部队作战勇猛,军机严明,他作战也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因此在军中又很大的威名。郭子兴也渐渐把他当成心腹,并且把自己的养女马大脚嫁给了他。从此大家都叫朱重八为朱公子,而他也有了一个新名——朱元璋字国瑞。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