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善良的太监,读圣旨时故意读错一个字,从此改变上千人一生

2020-08-01 15:37:39 作者: 中国最善良的

在商周时期,我国就有了净身这个概念。最初净身仅仅是处罚犯人的刑法,而不是为了去宫里服侍别人。自从秦国嫪毐与太后赵姬通奸,祸乱后宫被秦王嬴政净身之后,为了方便照顾宫中嫔妃,也为了防止后宫淫乱,皇帝开始对侍奉内廷的人净身,称其为太监。

很多太监因为家庭贫穷,在幼年时期就被父母卖进宫去。对父母的怨恨以及对身体缺陷的自卑,很多太监心里都非常阴暗。很多太监见风使舵,善于溜须拍马,趋炎附势,一旦成为皇帝的红人,更是心狠手辣,栽赃陷害,铲除异己,污染朝廷。

尤其是明朝后期宦官专权达到顶峰,他们明码标价贩卖官职,贪赃枉法,残害忠良,甚至可以敢于假传圣旨,公然对抗皇帝。王振、魏忠贤就是这样的奸佞小人。当然,太监不是都是奸佞小人,也有善良仁义的太监。历史上就有一个这样的太监,他假传圣旨,目的不是为了自己的权力欲望,而是为了救无关的路人。

他就是张居翰,唐末五代初时的太监。张居翰生于857年,从小生活在宫中,被掖廷令收为义子,抚养长大。903年军阀朱全忠为了立威,上书昭宗,称当前国内战乱纷飞都是因为宦官当权,请求昭宗下令诛杀宦官。当时的唐朝皇室已经没有能力限制这些军阀,便同意了朱全忠的请求。

当时张居翰正在幽州监管军事,与幽州节度使刘仁恭一见如故,引为知己。刘仁恭接到命令后,通知张居翰早早离去,将一名死囚代替张居翰,张居翰这才保下一条命来。906年,梁国攻打刘仁恭管辖的沧州,张居翰放弃隐居,出山帮助刘仁恭抵抗梁军。击退梁军后张居翰便加入了太原王李克用麾下。

张居翰隐居期间遍读兵书,对行军打仗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在战场上屡立奇功,在李克用阵营中地位越来越高。也是这段从军经历,让他产生乱世人命如刍狗的感想,一直宽厚待人。

923年,李克用儿子李存勖覆灭梁国,登基称帝,封张居翰为枢密使,掌管兵马。虽身居高位,张居翰却非常低调,在朝从不表态,处世缜密,不急不躁。也正是他温厚的性格,深得皇帝李存勖恩宠。

925年,李存勖准备讨伐王衍,王衍自知不是对手,率部来降。李存勖疑心王衍是先假意投降,伺机报复。思索过后,李存勖下旨“王衍一行,并宜杀戮”,决定杀了王衍及随从千人。

张居翰认为王衍早就递交投降文书,愿意俯首称臣,即使是斩草除根,也不需要处死上千人啊。宽厚的张居翰选择篡改圣旨将一行改成一家。

没有人料到张居翰居然胆大包天敢私改圣旨,便只杀掉了王衍一家,放走了其他随从,使上千人获得新生。之后李存勖也把精力放在镇压魏博哗变一事,并未在意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