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灾地区的“蓝朋友”在忙啥?

2020-07-31 12:14:01 作者: 受灾地区的“

应急管理部日前部署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帮助受灾地区开展退水后的防疫消杀、排涝清淤清障等工作,帮助受灾地区的群众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连日来,各地消防救援部门发挥专业优势,利用消防车和专业设备帮助受灾地区的群众和企业排涝清淤清障,解决实际困难,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安徽滁州市全椒县古河镇连日降雨,导致石溪村、石建村等多个村庄受灾严重,虽然洪水已经退去,但古河镇多条乡镇的道路路面上仍残留着随洪水而来的垃圾淤泥等杂物,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的正常生活。消防员分成多个小组,利用高压水枪对路面的淤泥进行冲洗,经过13个小时的连续作业,消防员将古河镇22条道路的淤泥和积涝基本清理干净。

消防员完成清淤后还对乡镇的道路以及部分场所进行卫生防疫消杀,并与村干部一起为村里的五保户留守老人,送去矿泉水、药品、方便面等应急物资,保障他们正常生活。此外,为了帮助受灾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当地消防救援部门集结15辆消防车、80名消防员前往全椒县辖区受灾严重的18家企业进行排水清淤。

目前,辖区企业的清淤工作已全部完成,消防救援部门了解企业诉求,留守部分力量继续服务,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截至7月30日9点,滁州市古河镇辖区仍有八个村组需冲地清淤,需清淤面积约5万平方米,预计7月31日前能基本完成清淤任务。

受洪涝灾害影响,江西鄱阳县磨刀石村、坽曹村、邓家村等多个村庄的自来水管网出现断水,部分村民日常生活用水只能靠环卫部门的清洁水供水,生活极为不便。了解情况后,当地消防救援部门连日来持续派出多辆消防车,为鄱阳县鄱阳镇磨刀石村、坽曹村、邓家村和昌州乡一甲村送水170多吨,并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把水送到家中,保障单位群众正常生活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