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彭水:种千株漆树建“绿色银行”

2020-07-29 14:55:19 作者: 重庆彭水:种

杨恩龙夫妻察看漆树长势。(摄影:廖唯)

“漆树要长上七八年,才会有收获。”7月23日,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石盘乡石新村4组,记者遇见割漆人杨恩龙正在树林里忙碌。

杨恩龙在割漆。(摄影:廖唯)

11年前,杨恩龙在自家地里栽种了近1000株漆树,今年是产漆的第四年。

夫妻俩分工割漆、收漆。(摄影:廖唯)

他介绍,割漆的季节有要求,一般都在夏至后开刀,寒露收刀。割漆要选择漆树的主干部位,用漆刀在漆树上斜着割出月牙形的小口后,生漆就会沿着割开的口子流出来,一棵树上一般每隔80厘米左右,可交错开口割漆,一个口子一年内可割20次左右,割开的口子经过三五年又会重新合拢。

专注割漆。(摄影:廖唯)

生漆流出。(摄影:廖唯)

杨恩龙说,一年能割300斤漆,按市场价300元一斤算,一年收入就有9万元,相当于建了一座“绿色银行”。

杨恩龙行走在漆树林。(摄影:廖唯)

(作者单位: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