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落凤坡死的是诸葛亮,庞统继续辅佐刘备,能一统天下吗?

2020-08-01 16:38:59 作者: 若落凤坡死的

刘备原先是个没落贵族,没家庭,没势力,没人脉。他靠着自己的品德和能力引来了大批仁人志士的追随,正是因为这些人的帮助,他才有了开创蜀汉的能力。相传当年刘备在街上闲逛之时,水镜先生看出了刘备日后必是成大事的人,便向他引荐了“卧龙凤雏”,这便是大名鼎鼎的诸葛亮和庞统。

水镜先生说,刘备如果能够得其一,便可一统天下。后面两人都效忠于刘备,果真帮助刘备兴复了汉室。但遗憾的是,在落凤坡之战中,庞统意外而死,便只剩下诸葛亮一个谋臣。虽然诸葛亮也有着通天的才能,但诸葛亮疑心病很重,把很多人才都拒之门外,在蜀汉后期更是如此。最终蜀汉也因人才凋零而灭亡。

不妨试想一下,如果落凤坡死的是诸葛亮,庞统辅佐刘备,刘备能实现一统天下的愿望吗?答案是可能的。首先,庞统和诸葛亮虽然都是谋士,但是他们的行事方法却大相径庭。诸葛亮主张的是稳中求进,在保全自身的同时慢慢前进;但庞统主张的是冒险,他认为拼搏比稳扎稳打好,为避免夜长梦多,应该一举取胜。

就像刘备在益州的时候,庞统主张立即离开益州,不要管周围的情况,刘备却和诸葛亮一样犹犹豫豫。虽然这样看起来是在思虑周围的情况,但在三国那种战争年代,这种方法是极为不可靠的。毕竟那种年代拼的就是智谋和手段,如果一味保守,只知道防范别人,不自己去想办法突破,只有落败的份。

庞统做事和诸葛亮不同的是,庞统可以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虽然听起来不好,但在那种年代,这是唯一的办法。只有不择手段抓住机会才有可能取胜。所以如果庞统辅佐刘备的话,凭借庞统的智慧,刘备是可以一统天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