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有哪些产品和业务?蚂蚁集团估值为什么这么高?

2020-07-22 11:29:01 作者: 蚂蚁金服有哪

  蚂蚁集团的业务繁多,但总体可以归结为以下三大板块的联动——场景与支付、数字金融、科技服务,各板块又主要实现了引流、变现与赋能的目的。

  场景+支付,“入口”逻辑:强化获客与粘客,实现业务引流与数据沉淀;

  数字金融,“变现”逻辑:将体内客户与场景赋能予合作金融机构,使其扩大业务范围并提升效率,同时借此实现高质量收入变现(协同类收入);

  科技服务,“赋能”逻辑:将金融级的技术对外输出,通过数字经济解决不同行业的痛点。

  从公开的融资历程看,蚂蚁集团于2015年7月进行A轮融资,筹18.5亿美元(约144亿港元),市场估算其当时估值超过450亿美元;公司再于2016年4月进行了第二次轮融资,规模达到45亿美元,估值为600亿美元(约4680亿港元)。

  2018年,被认为蚂蚁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融资140亿,远超市场预期,从最初的50亿到80亿到100亿,最后演变成最新的140亿天价融资,最新估值1556亿美元。

  蚂蚁的融资对象中,国资背景的投资机构和外国政府投资基金占一半

  此前有投行券商为蚂蚁集团估值时采用过几种估值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