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一首《登高》,道尽了杜甫人生的凄凉与失意

2020-07-27 17:46:57 作者: 晚年一首《登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首联当中,“风急”尽显肃杀之气,“天高”体现个人的渺小,“猿啸哀”使人顿然生出悲凉之意,“鸟飞回”又营造出一种凄凉氛围。

吹落的树叶

而颔联二句,“落木萧萧”彰显秋天的萧瑟与零落,更让人联想到诗人生命的凋零;长江滚滚而来,威严与冷峻感给这个千疮百孔的老人带来了伤害。“无边”和“不尽”两个修饰语,在延伸空间的同时,把悲伤的情绪也扩大化了。

前两联所写的景物都是意象,意象的组合运用可以营造出特定的意境,我们感受到的萧瑟与肃杀氛围便是一种意境。

情与景

王国维说:“一切景语皆情语。”诗歌的内在特质是抒情,“诗缘情而绮靡”,情感的真挚与深厚体现了诗歌对情感质量的追求。而情景交融是意境创作的表现特征,意象的主要作用在于使情感具象化,可以传达,可以感受。那么诗人着力描绘了这么一派悲凉秋景,他内心藏着何种深沉的心绪呢?

《登高》作于杜甫流寓夔州之时,正处于漂泊西南天地间的晚年。从“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两句便可以看出杜甫的现状。

登高

“万里”说明杜甫此时远离家乡,“悲秋”点明是在给人肃杀之感的秋季,“作客”说明正漂泊异乡,而“百年”指的是人生行至暮年,“多病”交代身体状况上是百病缠身,“台”给人一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独登台”着重强调杜甫此时身边无一亲朋好友。

登高是重阳节的传统,一般是在家乡同亲人一起登高,共同祈求长寿。但是杜甫在异乡一个人拖着孱弱的身子登高远眺,这样的一幅场景传达出来的是无尽的悲凉与飘零感。

尾联“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中的“艰难”二字,于个人来说,是晚年不得志,多愁多病身;于国家而言,就是连年征战、百姓流离失所。

泰山

曾经的杜甫也是一个雄赳赳气昂昂地登上泰山,然后发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壮语的少年,当时的他志存高远,渴望为大唐盛世尽心效力。但是经历了长安十年的宦海沉浮,他却因李林甫专权而难以跻身仕途,政治失意,仕途不顺,后来即使不断向权贵干谒投诗也无济于事,最终只能落得个“卖药都市,寄食友朋”的下场。

而在个人不得志的同时,唐王朝又遭受了安史之乱的祸端,突如其来的祸患给国家和百姓都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虽然作此诗时已经是安史之乱结束的第四年,但是国家依旧一片混乱,百姓民不聊生。

杜甫

面对江河愈下的大唐王朝,杜甫的现状是步入晚年,自己身体每况愈下,生活上又穷困潦倒,只能通过喝酒聊以自慰,却再也不能为国家为人民尽心效力了。

所以在这首诗中,通过景物描写以及个人独白,我们可以感受到诗人在垂垂暮年依然关心国家安危、百姓生活状况的忧国忧民、心系天下的情怀,以及对自己壮志未酬、无力报国境遇的悲戚。

《登高》这首诗巧妙地运用了情景交融的艺术手法,杜甫将秋天特有的景色与自己内心的委婉惆怅交铸在一起,焦灼的情绪找到自然景物作为外化表现形式,一景一情,同样令人心伤。

悲意

晚年飘泊的杜甫,笔端到底流出了多少伤情与深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