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的词风不易模仿,辛弃疾闲来无事挑战一首,流传了800多年

2020-07-27 17:46:38 作者: 李清照的词风

辛弃疾和李清照都是济南人的骄傲,两人合称“济南二安”。清代文学家王士禛提到这两人,说了这样一句话:婉约以易安为宗,豪放为幼安称首,皆吾济南人。

同样生活在南宋,李清照和辛弃疾就像金庸笔下的两位大侠。一位是可飒可甜的侠女,飒的时候是“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甜的时候是“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一位是可霸气可柔情的侠客,霸气时是“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柔情时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很多诗词迷都在想,如果这二人能持笔同游,该是怎样一段文坛佳话?可惜两人差了56岁,李清照走时,辛弃疾才15岁,李清照大概率是不认识辛弃疾的,但辛弃疾对李清照却很是推崇。为此,他还专门模仿李清照写过词。公元1181年,辛弃疾被罢官后居于带湖,闲来无事他便写了一首《丑奴儿近》,并在题中特意写道:博山道中效李易安体。

大家知道,李清照的词风是不好模仿的,因为她的词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字字句句皆是真情实感。李清照平生仅写了50余首词作,大部分都是相思之作,她写词不追求数量,只求抒写真情,所以其词绝无空洞之作。因此在词风上,也就清新不失隽永,一般文人不敢轻易模仿。此次辛弃疾到底学到了几分精髓呢?大家且看:

《丑奴儿近.博山道中效李易安体》

千峰云起,骤雨一霎儿价。更远树斜阳,风景怎生图画?青旗卖酒,山那畔别有人家。只消山水光中,无事过这一夏。

午醉醒时,松窗竹户,万千潇洒。野鸟飞来,又是一般闲暇。却怪白鸥,觑着人欲下未下。旧盟都在,新来莫是,别有说话?

从词的内容来看,辛弃疾确实是闲来无事了。词上片给我们描绘了一片雨后美景:乌云骤雨过后,斜阳再起,天空放晴,一切宛如一幅画家也绘不出的绝美山水图。远处的酒家挂着卖酒的青旗,山的那边有人家居住。湖光山色之下,就是词人的闲适夏季。

为了刻意模仿李清照的写法,这段内容通篇都是李氏白描写法。一开篇就妙笔生花,李清照曾写过一首《行香子》,其中有一句:甚霎儿晴,霎儿雨,霎儿风。辛弃疾作为豪放词高手,加上了“千峰云起”,就让全词多了一分豪情。接下来“风景怎生图画”,是模仿李清照《声声慢》中“独自怎生得黑”,只是意象上要放得更大。

词的下片,写的是醉酒后睡醒的美景。松外的竹子,都透着一股潇洒。鸟儿飞来,也带着别样的闲适。只有天上的群白鸥,看着自己想下来却又迟迟不动。所以词人发挥想象:我和白鸥早就有约,要相依相伴,难道这只是新来的,还是它有什么别的想法想说?

从这段的描写来看,个人觉得和李清照词确实还是有些不同的。李清照写景也基本是为了抒情,但词风不会这么明快,一般也不会这么调皮。与白鸥对话,辛弃疾显然是别有深意的。被罢官数年,辛弃疾内心是孤寂的,眼前闲适的生活显然无法让他满意,只是他无人诉说。他在《菩萨蛮》一词中,曾写道:“拍手笑沙鸥。一身都是愁”,愁的不是沙鸥,而是他自己。

辛弃疾这次挑战易安体,从词本身来看,虽然并没有完全仿出精髓,但却也写出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这也是此词能流传800多年的原因。同时,这首词的存在,也从侧面证明了易安体在当时的风靡。济南二安,虽在现实生活在并无交集,但对于这位才女老乡,辛弃疾却如此推崇,这首词就是证明。辛弃疾这首词,大家觉得学得像不像?欢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