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关张犯了两个严重的战略上的错误,致使蜀国再也无力统一天下

2020-08-01 16:42:32 作者: 刘关张犯了两

刘备有了关张二位虎将,可以说等于有了左膀右臂,而有了诸葛亮更是如虎添翼。本来蜀汉最有希望统一天下,但是最终统一天下的却是魏国。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可以说是刘关张坏了诸葛亮的大计,让蜀汉失去荆州,只剩下益州,同时三人还破坏了蜀汉跟东吴的联盟。这两个战略上的致命错误,让蜀汉再也无力统一天下。

在刘备败军之际,徐庶向刘备推荐了诸葛亮,并且告诉刘备此人必须亲自前去拜见。刘备依计前去隆中拜访,三顾才得以把诸葛亮请出山。在隆中,诸葛亮分析了当时的天下大势,为刘备统一天下做出了战略设计,那就是首先拿下荆州和益州,并依托荆、益二州,联合孙吴,北击曹魏,这样的话,就能完成统一天下的任务。刘备听得心花怒放,之后按照诸葛亮的设计,先后夺取荆、益二州,而且也同孙吴修好,蜀汉离统一天下只有一步之遥。

但是关羽却首先坏了丞相的大计。按照诸葛亮的设计,北伐应该是荆州和益州同时出兵,相互呼应,同时搞好跟东吴的关系。但是关羽却是在没有益州策应的情况下贸然出兵,他第一步就走错了。当时汉中战事吃紧,益州无力北伐,关羽只是根据曹魏部分地区出现叛乱,就想趁机北伐,他没有算透一笔账,他当时仅仅占领了荆州的三郡,荆州另外三郡在曹魏手中,还有三郡在东吴手里,他手里虽然也有五万精兵,但以区区三郡,去伐三国中势力最大的曹魏,未免太不自量力。关羽的最大缺点就是目中无人,他明明是以小博大,毫无胜算,甚至可以说是搞军事冒险,但是他却自以为可以一口气吃下曹魏。

按照诸葛亮的设计,北伐还必须搞好跟东吴的关系,建立吴蜀联盟,集中精力对付曹魏,才有可能成功。但是关羽却没有搞好跟东吴的关系。在对待东吴的态度上,关羽同样犯了目中无人的毛病,孙权要跟他做儿女亲家,说起来,人家是东吴的国主,他只是蜀国的大将,人家是屈尊纡贵,结果他却说虎女安能配犬子,断然拒绝,而且还公然侮辱东吴使者,这事激怒了孙权,不仅让两人之间结下梁子,而且也给两国关系蒙上了阴影。所以在曹操派使者唆使东吴偷袭荆州的时候,孙权才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

孙权对待下属更是傲慢得很,他北伐时,留下守卫江陵、公安的是糜芳和傅士仁,此二人,对关羽的傲慢早就不满,糜芳还是刘备的小舅子,关羽也不拿他当回事,所以他俩在后勤补给上很不配合,关羽早就扬言回来要惩办他们,所以在东吴偷袭的时候,他们很快就放弃抵抗,做了俘虏。可以说关羽丢失荆州并被杀很大程度上是性格使然。

张飞知道二哥被东吴杀害,一心要替二哥报仇,但是还没等他报仇,又因为对属下刻薄,而被属下杀害。但不管怎么说,张飞同样缺乏战略头脑,只知道报仇,不知道吴蜀联盟的重要意义。

刘备知道两个弟弟被杀,也被兄弟感情冲昏了头脑,他几乎倾举国之力东伐吴国,结果被陆逊火烧连营,几乎全军覆没。他自己命丧白帝城不说,关键是让蜀国元气大伤。按理说,刘关张中,刘备是最有战略头脑的,但是因为失去两个弟弟,他丧失了理智,把当初诸葛亮的战略设计抛诸脑后,他一门心思想的是替二弟报仇,结果连性命也搭了进去。

蜀汉最大的损失还不在失去了刘关张,丢了荆州,益州从此孤掌难鸣,而丢了东吴这个盟友,蜀汉更是陷于孤立。有这两条,诸葛亮纵然有天大的本事,也休想完成统一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