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晚年的3句话对后人影响极大,简单的语句悟出透彻的道理

2020-08-01 16:42:05 作者: 孔子晚年的3

孔子作为儒学的开创者,他的儒家思想指导了古代两千多年的封建时期,在中国人乃至华人世界里他的地位相当崇高,因此有着“孔圣人”之称。孔子去世后,他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把孔子和弟子的言行整理下来,也就是现在的《论语》,孔子还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崇高形象可见一斑。

他曾在晚年时期给后人留下了3句话,时至今日每个人依然可以从这里探寻孔子的智慧,找到生活的真理。

01.时也,命也

据说这是孔子晚年的时候读《易经》,而心得就只有这简单的四个字:时也,命也。四个字,也可以概括我们的一生。人的一生,总要做很多的事,而做事情的时机则显得尤为关键,同乱世出英雄一样,在风口浪尖里往往能干出一番大事业。

有些事情,光靠能力还不足以成功,必须要有契合的时机。例如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大家所熟知的商业巨头无一不是抓住了互联网这个潮流,因此孔子说时机决定命运也不无道理。有这种观点的也不止孔子一人,春秋时期的著名人物范蠡说过:“时不至,不可以强生;事不究,不可以强成”也是这个道理。

而且以现在的眼光来看,不仅做事情要契合时机,就连改变也需要时机,换句话说,就是要在合适的时机做事,并且要跟随潮流进行不断的创新,这就是孔子穿越千年留给后人的智慧。

02.慎始,善终

所谓慎始,就是要谨慎的思考,之后再选择开始。而善终,就是既然决定了,就要好好地坚持下去。汪国真有句诗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和孔子的善终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在笔者看来,关键是在于开始的时候,而不是在于开始之后。

例如现在不少人在面对朋友的请求时,碍于情面轻易承诺了自己做不到或不该做的事,事后又经常反悔,这就是没能“慎始”,因此没有慎始是不可能有善终的。在奋斗的路上一样是这个道理,没有找到对的方向,错误的努力也很难善终。因此我们在答应承诺或是在事业上,要经过细细思量才是。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诗经》

03.尽人事,听天命

在四大名著的《三国演义》里,诸葛亮曾将在上方谷火烧司马懿,无奈被天降大雨而功亏一篑,诸葛亮就曾说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强也!”意思是自己已经尽力而为,能不能达到目的就要看时运如何了。同样的孔子这句“尽人事,听天命”也是这个道理,尽自己的努力把事情做好,剩下的就交给天命。

但是孔子话里并没有消极的意思,孔子只是告诉我们只要努力作为即可,不对结果强求,看淡荣辱享受过程只求问心无愧。因此孔子这句话还告诉我们不要过分执迷结果,只要问心无愧就好。而且有些时候,结局不好并不一定是坏事,正如诸葛亮一样,悲剧性的结尾才让他的形象变得光辉万丈,你们怎么看呢?

人这一辈一定要做好一件事,要在做的时候找准时机,选择了就要加倍努力,不追求最好的结果,只要在过程中尽力一搏就可以做到问心无愧,没有白在世上走一遭。孔子在晚年用圣人的智慧给我们总结出了这个观念,你觉得有没有道理呢?欢迎说出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