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被毁之前有多宏伟壮观?

2020-08-01 16:43:58 作者: 圆明园被毁之

古时候有个故事,说是两个国王相互攀比自己的宝物。一个国王说:“我有10颗夜明珠,每一颗都能把前后20辆马车照亮,你有我这样的宝物吗?”另外一个国王说:“我的宝物与你不同,我有几个非常能干的大臣,让他们治国可以让国家富强,让他们可以让敌国屈服于我的意志。我这几件“宝贝”,照亮的地方岂止是10辆马车的距离啊!”

听了这个故事,大家都应该知道,哪个国王的国家可以长治久安,哪个国王可以长久的保有自己家里的宝物了。不过许多封建统治者明显不知道也不相信这个 道理,比如大名鼎鼎的康乾盛世开创者康熙皇帝和他的“好圣孙”乾隆皇帝。当时的绝大部分中国人都还在吃红薯——没饭吃,他们就开始穷尽奢侈地修建各种建筑了。

其中万园之园圆明园无疑是这些建筑当中最为奢华的了,圆明园似乎是从康熙开始每一代清朝皇帝炫耀自己“宝贝”的必须场所。康熙开始建设,雍正对它进行了扩建,然后乾隆扩建,嘉庆扩建。这个时候法国的皇帝 正在扩建自己的皇家科学院,同时四处发动战争扩张领土。

圆明园的建筑不可不谓之完美,圆明园的宝贝也不可不谓之奢华,圆明园的艺术也不可不谓之巧夺天工。当年不论是中国还是外国的人,都承认圆明园 万园之园的地位。那么圆明园被毁之前有多么壮观呢?曾经有幸得以亲自游览过圆明园的德国人恩斯特·奥尔沫说道:

“圆明园是我一生中见过的最好的景观,进入圆明园映入眼帘的是各种丰富的色彩,加上当时北京湛蓝的天空,简直就像人间仙境一般”。

圆明园是绝美的,哪怕是当时仅存的拍摄圆明园的黑白照片,曾经都在英国苏富比拍卖会上拍出了177万人民币的天价。那么这些照片是哪里来的呢?在1860年的时候,一个英国摄影师费利斯比特来到了圆明园,他看了圆明园的 美景之后也感到十分惊艳,不亚于看到了能够照亮10两辆车子的夜明珠,于是将这些景物拍照留恋。但是圆明园何其之大?清朝 数代皇帝倾全国之力打造的夜明珠,哪怕是费利斯比特拍上10天10夜也拍不完。

所以这几张仅存的照片就成了能够一睹圆明园天姿的绝品!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我们可以使用BIM等软件进行建模,关于圆明园没有毁灭之前的模型也被复原得越来越完善。看到这些复原图,我们简直不能想想,在那个“公公糊灯笼,婆婆拨牙虫,儿子做佣工,媳妇做裁缝,一家无闲口,还是一样穷”的时代,封建腐朽的统治者是如何建立起这样奢华的宫殿的?

然而这比能够照亮10辆马车的夜明珠还要珍贵的宝贝圆明园最后落得个什么下场呢?八国联军侵华,外国人看到这些宝贝们发出了狂笑,能搬走的搬走,能毁掉的毁掉,留下一片狼藉,带着满心欢喜的胜利,欧洲人把这些封建统治者的宝贝展览在他们的博物馆当中,向世人炫耀他们的强大和中国封建统治者的奢靡。

一个国家,不重视人才,即使是有1000颗能够照亮10座马车的夜明珠也不够别人抢,即使是有1000座圆明园也不够别人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