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中心医院援助湖北医务人员苏晓燕:以生命的名义

2020-07-30 13:57:49 作者: 泰安市中心医

新年伊始,一场疫情席卷华夏大地,这个时候有一群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去支援湖北,其中就有泰安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副护士长苏晓燕,她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主动报名援助湖北黄冈,50多天连续坚守在战疫一线上,这也成为她最难忘的时光。

“在黄冈的时候,压力特别大,每天精神都紧绷着,处于亢奋状态,回来后突然放松,经常触景生情,情绪低落,感到疲劳。”苏晓燕回忆说,刚回到泰安市中心医院,院里给援助湖北的医务人员安排了心理疏导,苏晓燕也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很快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中。

从湖北黄冈回来后,苏晓燕的心境有了很大变化,同科的护士们都说,护士长回来后更沉稳了。“原来我可是个急性子,现在遇到紧急事情,能够先冷静下来,换位思考。”苏晓燕说。“办法总比困难多,任何事都要从正面解读,烦恼就少,头脑清晰,办法自然而然就有了”苏晓燕乐观地说。

刚到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时,人员和物资都比较紧缺,这对苏晓燕的应变能力有了很大提升。“物品不全,智慧来凑”,充分利用人力物力,想尽办法照顾好每一位患者。而这些磨练,让苏晓燕在归来后的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山东多个市的医疗人员合作,苏晓燕也学到了很多经验,这些经验在工作时不断影响着科室的护理团队。

泰安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们都说,感觉苏护士长从黄冈回来后,工作更加有条不紊,而且对现在的工作更加热情。“虽然我没有去黄冈支援,但是苏姐的行动让我学到了很多,不管是工作能力还是心态上,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国家需要的时候应当站出来,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除了工作,苏晓燕这段援助湖北的经历也在生活中感染了身边的家人。她申请去黄冈支援的时候,她的儿子很不理解,当时正是最危急的时候,很多医务人员被感染。苏晓燕作为山东省第一批医疗队的一员,湖北的情况还都不明朗。“面对未知的风险,儿子很担心我,觉得非常危险,不让我去,我告诉他这是医务人员的责任和使命,妈妈必须去救死扶伤。”其实,苏晓燕的心里也是忐忑的,但是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她义不容辞。

苏晓燕从湖北回来后,她的儿子亲手为她做了一顿饭,苏晓燕感动得几乎泪下,以前儿子很少进厨房,如今已经成长到可以做饭,疫情这段时间,母子二人一起成长。现在,苏晓燕已经成为了儿子的榜样,她的儿子说,以后也要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苏晓燕,中共党员,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1994年参加工作,一直在重症医学科从事重症护理工作。2020年1月25日随山东省第一批医疗队支援湖北黄冈。2020年获得山东省“最美护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