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靠一首诗词流传千年的古人们,你知道几个

2020-08-01 17:44:42 作者: 那些靠一首诗

中华文化浩如烟海,里边流传的诗词歌赋数不胜数。诞生的大文学家也是多如牛毛,每个时代都有能肆意挥毫名流千古的人。像李白、杜甫、王维等都凭借着众多优秀诗歌为后人称道,也有一部分人诗作极少,但是就凭着有名的一首便能位居高榜。他们都是谁呢?

《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01,这是唐代诗人张继的代表作,这首向来都被誉为写愁的代表作。此诗精准的描述了一个漂泊的人对江南夜景的感受,由于意境的优美,不仅入选了中国的教科书,亚洲的很多国家小学教材都收录此诗,流传度甚广。

张继一生只留下了不到50首诗作,《枫桥夜泊》是其中最出名的。是里用十四个字描写了六种景物,静谧的夜又要比白天更为敏感。将那种羁旅之思、家国之忧很具形象的展示出来。以至于后世再写夜班停船无人能够超越,优美的诗歌意境还被改编成歌曲供人欣赏:

《雪梅二首》(其二)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02,这是宋朝诗人卢梅坡所作的一首千古名篇,卢梅坡一生仅留下了十二篇诗作。大多都是泛泛之作,按理说应该很快就会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但正是因为有这首《雪梅》的存在,让他得以流传千古。

这首诗可以看做为说理的诗,通过雪和梅形象特征上的关系,来展示一种微妙的人生哲理。他说梅花要逊色于雪花三分洁白剔透,但是雪花却输给梅花一段清香。意在告诉我们,事物都会拥有两面性,有缺点就会有优点。要以辩证的思想去看问题,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

《凉州词二首》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03,王翰是唐代的边塞诗人,与王昌龄处于同一个时期。他的诗载于《全唐诗》的有14首,其中知名度最大写的最好的当数这首凉州词。四句都是佳句,在硝烟弥漫的主流边塞诗中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风格。

这首诗对正面战场的状况避而不谈,通过结果来揭示战争的残酷。“如果我醉倒在沙场上请诸君不要笑话,从古至今外出征战的将士又有几个人能回来呢”?一边酝酿着开战前的悲壮,通过以醉代死和精美的葡萄美酒,将将士们们的豪装也完美的展示出来。

《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04,这首唐代诗人李绅的代表作,这首诗相信大家都熟悉的不能再熟悉,很小的时候都能够完整的背诵这首诗。李绅一生在《乐府新题》中存诗二十余首,《悯农》就是他的代表作。这首诗以语言质朴,节奏明快,读起来朗朗上口容易背诵,在人民在广为流传。

除此之外,能仅以一首诗就流传千古的还有“孤篇压全唐”的《春江花月夜》张若虚、《登幽州台歌》陈子昂以及《次北固山下》的王湾。都是能写出千古名篇的文学大家,你们还知道其他的吗?说出来分享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