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嫉妒心有多可怕?从温柔贤惠到蛇蝎心肠,她到底经历了什么?

2020-08-01 17:50:02 作者: 女人嫉妒心有

中国古代历史上有大三女权,刘邦的老婆吕后、第一女皇武则天,最后就是慈禧老太后。为什么说她们是三大女权呢?在古代这种父权社会下,女人受到封建制度的限制是没有任何政治话语权的。而这三个女人却能冲破封建制度的枷锁成功掌握大权,不得不说她们是最成功的女权主义。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汉朝著名的女政治家吕后,她是如何从温柔贤惠的千金小姐变成蛇蝎心肠的狠毒皇太后的。

说起吕后大家可能第一印象就是狠毒,毕竟她曾经把戚夫人做成人彘这件事咱们人人都在课本上学过,连她亲生儿子都说她做的事不是人干的。但在《史记》中司马迁对于吕后的评价还是比较高的。说她施政足不出户,天下却也安然无事。可见古人对吕后的评价还是相对客观,有贬有褒。

其实吕后一开始并不是这么的阴狠,人家是个正儿八经的大家闺秀傻白甜。这一切追根究底,还是刘邦这个负心汉做了让人家心寒的事情。

吕后原名叫吕稚,她的爸爸在山东老家的人结了愁就跑到沛县去做官了。刚好沛县的县令又是吕爸爸的老朋友,于是一来到沛县就有许多人跑来结交送礼混个脸熟。由于人太多了,吕爸爸就让萧何主持主持,并规定送礼一千金以下的就留在堂下。

而刘邦呢,就是个市井流氓,因为会处人际关系所以混了个小小的汝水亭长当。刘邦虽然没钱,但是脸皮厚,这时候就使出了小混混的习性吹牛自己要送一万钱。

这老吕是个非常封建迷信的人,一见到刘邦这个面相就觉得这小伙子有福相,未来肯定能干成大事。也不管吕稚同不同意,就把自己的闺女许配给了刘邦。吕稚这会儿还是个温顺的小绵羊,老爸说嫁给谁那就嫁吧。谁叫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呢。

虽然刘邦家里穷,但是吕稚也没嫌弃,很是贤良淑德。刘邦心里有大志向,她也在背后默默辅佐,这就是大家闺秀的素养。

本来两口子一起创业相处得和和睦睦。直到刘邦被封了汉王后,邂逅了能歌善舞水蛇腰,美丽动人会撒娇的戚夫人。刘邦非常宠这个小老婆,这时吕稚这心里就埋下了嫉妒的小种子。

后来刘邦做了皇帝,吕后虽然也成了后宫之主,奈何年老色衰,刘邦更是看都不看吕后一眼了。当初你身份低微无权无财我下嫁于你,没想到陪你建功立业后就嫌弃我年老色衰。好好一个大家闺秀就这样每天憋着一肚子气无处发泄,任谁都得心理变态。

戚夫人呢?是刘邦的心肝小宝贝,又生了个儿子如意,每天恩恩爱爱。刘邦不宠吕稚就算了,还想废了吕稚的儿子立戚夫人的儿子为太子。这不是欺人太甚吗?好在大臣多次阻止,最终没能了了刘邦的愿,只能将这个10岁的小儿子立为赵王。

也就是因为这一桩桩的事让吕稚对戚夫人恨之入骨,咬牙切齿,每天不知道在心里骂了多少遍戚夫人祖宗十八代,那颗嫉妒的小种子早就长成了参天大树。

后来刘邦身体越来越不好,她也知道吕后很痛恨戚夫人,非常担心自己死后没人能保他们母子的周全。

一想到这件事就唉声叹气,闷闷不乐。后来有人看出来刘邦的苦恼就给刘邦出了个主意,把赵王托付给一个吕后都忌惮的建平侯周昌那里。刘邦是真心疼爱戚夫人母子,甚至在《手敕太子文》中叮嘱太子刘盈要好好照顾这对母子。

刘邦越是这样,吕稚越是要杀了这二人才能消心头之恨。熬啊熬,终于把刘邦给熬死了。刘邦一死,吕稚的春天就来了,戚夫人的死期也就来了。

吕稚把刘邦的所有小老婆全部囚禁了起来,只放了薄姬一人。这薄姬是个天生狗屎运极佳的人。原本是个小宫女,和刘邦有过一夜情才生了个儿子刘恒,平时也不受宠,没惹到吕稚。吕稚倒是恩怨分明,放她和儿子去了代国。

回到戚夫人这里,吕稚囚禁了戚夫人之后,派人去召赵王回都,周昌受了刘邦嘱托不肯放人。吕稚很生气,就把周昌召到长安,再派人去召赵王。

这戚夫人啊,生平就喜欢给刘邦唱歌,没想到被幽禁了都还要唱。

他被幽禁期间作了一首《戚夫人歌》:“儿子为王,母亲为奴,一天到晚舂着米,常与死亡相伴!相隔三千里,谁能告诉你?”这时候她还抱着生的希望,希望儿子能回来救她呢。

刘盈这个人非常仁孝,他爸爸叮嘱他要照顾好戚夫人母子,所以他怕自己已经心理变态的老母亲杀害赵王就亲自前去迎接。甚至让年幼的弟弟和自己同吃同住,形影不离。没想到有一天他跑去狩猎,小赵王不能起早就没去。这可让吕稚逮着机会了,一听说赵王一个人睡着就让人去给赵王灌毒酒。等到刘盈回来,赵王已经凉凉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