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去年高分学子“对对碰”他们会瞌睡也会Down 自律和好心态是制胜法宝

2020-07-25 02:42:49 作者: 今年去年高分

今年广东高考成绩正式公布后,深晚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今年的深圳高分学子——深圳高级中学考生张晋森,以及去年的深圳高分学子——现就读于北京大学英语专业、2019 届深圳外国语学校学生惠婧,实现了一次"隔空对话"。通过对今年和去年高分学子的采访,记者发现,其实他们也会瞌睡,也有心情很 Down 的时候,但他们都靠着自律、好心态和坚持扛过了高考备考时期。

▲张晋森。

▲惠婧。

Q1:放榜前,你是怎么度过的?心理状态又是怎样的?

张晋森:放榜前,一家人在一起紧张地等待成绩。收到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短信通知时,妈妈第一个反应就是不敢相信,又再三确认。我自己更是十分激动。

惠婧:前一天我在收拾东西,因为马上要出国旅游,所以没有去想放榜这个事情。算是很正常地过了一天。成绩对我而言不是很重要,因为我之前已经被保送到北京大学了。

Q2:如果让你回想,高考复习期间,哪些东西或品质对你的帮助最大?为什么?

张晋森:走过这段时间,我发现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和坚持。考生不要太在意分数,用平常心对待备考和高考。此外,该做到的要做好,比如要打好基础,紧跟教学计划。尤其是高中阶段我坚持用的错题本,虽然最初是被迫记录的,但这个记错纠正的过程对我而言很有用。在高三复习时我能很清晰看到自己错在哪里,这样翻看起来效率会高很多。

惠婧:备考阶段学校不会管得太严,大家的成绩会经历一个起落的过程。高三更像是一场马拉松,考生每一天都在机械地重复着同样的事情,胜败乃兵家常事。那么如何让自己一直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循序渐进的状态,让自己一直有动力学习下去,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自律、心态和坚持是我的制胜法宝。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在成绩好的时候不要骄傲,成绩不好的时候也不要气馁。

Q3:复习期间,有没有最让你抓狂的一天或者是心情最 Down 的一天?你是怎么度过和克服的?

张晋森:也会有。有几次模拟考成绩不理想,都让我很有压力。特别是有时候自己做一张卷子,这个地方也错,那个地方也错,一看日历就会情绪低落。年后原本按照 6 月 7 号备考,后来得知多了一个月的时间我真的松了一口气。对我个人而言,调节情绪最有用的办法就是让自己静下来休息,有时候晚自习会找老师谈心。

惠婧:肯定有。而且不只是一天,而是有很多个很 Down 的一天。有一次,做一套地理卷子,我基本上都看不懂,答题全靠蒙。11 道选择题错了 9 道,那时候心里挺不好受的。但后来也没有刻意地去克服,就是静下心来听地理课,做更多的卷子,后来情绪就恢复了。可以说这是一个相对漫长的、循序渐进的过程。

Q4:"学霸"也会犯困吗?你的一天是怎么分配的,如何进行时间管理?

张晋森: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我是从早困到晚。我觉得大家要注重休息。备考期间自习课比较多,老师会让我们做一些卷子。但我主要时间都用来复习以前的资料,例如错题、笔记、课件,所以时间规划很重要。我每天一般是 6 点 50 分起床,中午休息 1 个半小时,晚上 10 点半晚自习结束后,晚上 11 点多睡觉。

惠婧:其实我可困了,我放假的时候经常睡到早上 10 点钟。但一般情况下,我是 6 点或 6 点半起床,中午在桌子上趴个 10 分钟,晚自习结束回到宿舍后会在晚上 12 点睡觉,每天至少要保证 6 个小时睡眠。零散计算一下,每天大概会给自己两个小时左右的放松休闲时间,偶尔会玩玩飞盘。

Q5:有压力了,怎么克服?

张晋森:对我个人而言,最有用的办法就是睡觉,和保持好心态。

惠婧:有压力了就学呗,学着学着就没有压力了。

Q6(1):你向往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张晋森:我感觉大学相对高中来说假期多一点,大学也许会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更多角度地充实自己,多读几本书,多认识多接触各种各样的人。

Q6(2):你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惠婧:进入大学后生活会更加自由,所有时间都是自己安排,规划也是自己去做。虽然去到了一个自由的环境,但是大学并不像大家所想的那样,上了大学之后,什么也不用干了。其实学业任务也挺重的。还是需要不断努力,争取在自己的学业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Q7(1):填报志愿时,很多考生会纠结选择学校还是专业,你会怎么做?

张晋森:填报志愿方面我大概会选择读历史专业,因为初高中都特别注重历史学科的学习,这也是我自己找到的兴趣所在。

Q7(2)填报志愿时,很多考生会纠结选择学校还是专业,对此你有什么建议?

惠婧:如果我要填报志愿的话,我会先考虑学校,然后再考虑专业。但有一个前提就是,选择的专业一定是我不抗拒的专业,这样才能有信心读下去。但如果有人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大学或者是理想专业,就大胆地朝着那个方向走吧。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郭宇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