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体型庞大的霸王龙为什么会有迷你小前肢,其又有什么作用

2020-08-01 17:49:40 作者: 解析:体型庞

霸王龙是一种生活在白垩纪晚期的恐龙,这种恐龙体长可以达到十三四米,最高的光是臀部就能够达到五米多,而它的头高度达到六米,平均的体重也会在九吨左右,最重的甚至有十四五吨。这种恐龙是食肉动物,可以说非常的凶残,不过现在发现的这种霸王龙的化石里面有一个特别的构造,却让很多研究学者有点不能理解,那就是它前面的迷你小短手。而霸王龙身体的各个器官都是非常的大,跟它的身形特别的相配,可唯独它前面的这两只小手特别的短,差不多也就一米左右。这样的迷你小短手究竟又有什么作用呢?

作为那个时期非常凶残,站在食物链最顶端的食肉动物。可以说光是它们的嘶吼声都会令很多的动物毛骨悚然。而且身形也确实比较庞大,尤其是后肢肌肉特别的发达,更是异常的粗壮。只不过在它的前肢却出现了不协调的身体构造,那就是这两只小短手。要说它们的这个小短手,往前伸的话根本无法触碰到自己的嘴巴,而如果往后摸也摸不到自己的屁股或者后背。可以说这两只小短手跟它们的身体相比较来说,还真的是非常的不搭配,就好像没有任何的作用一般属于身体多余的结构,难道真的是这样吗?

很多古生物研究学者猜测,这可能是它在晚期,前肢出现不断退化的一个表现吧,不过它的这个小短手虽然缩短,似乎跟身体不协调。但是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特别的强壮,而且非常的坚固。这两个手臂每一个手臂上面会有两根手指头,感觉就像是两个爪子一般。据说它们在使用爪子的时候,这两个小手臂能够发挥50%的力量,尤其是当猎物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它们会迅速的用这个小短手去抓住猎物,并且会在猎物的身上留下很深的伤口。

但是有两位研究学者就揭示了这两个手臂的作用,以及相关的一些信息。科学家用x射线重建了这种霸王龙的骨骼,其实它这个骨骼虽然说看起来比较小,但其实它的作用真的是非常的大,而且远比我们之前想象的要更加的可怕一些。因为在它捕捉猎物的时候,虽然说手很短,但是相比较于别的猎物来说,这已经是很长的了。所以它能够迅速的用自己的前肢将猎物死死的抱在怀里,尤其是一些比较大一点的猎物,能够直接低下头就进行撕咬。

而且通过这项研究,发现它们的这个小前肢的关节复杂程度以及它们所能够进行活动的范围要比哺乳动物更强一些。当然研究学者对比性了火鸡以及鳄鱼的前肢,发现这种霸王龙,它的前肢可以弯曲,而且掌心是能够朝向胸前。之所以可以出现这样的动作以及胳膊能够适应这样的动作,科学家猜测,很有可能这种动作就是有利于它们抱住猎物放到嘴里面进行撕咬。

而且它的这种骨骼的摇摆幅度非常的大,这一点很多哺乳动物根本是无法做到的,像是火鸡或者是鳄鱼,都是只能够手掌朝向内侧向上旋转,而这种霸王龙相比较来说做这种动作会更容易些,而且做出来的会更复杂,难度更高一点。

当然,除了认为它是在捕捉猎物的时候,控制挣扎的猎物有很好的作用之外。另外它的这个前肢还有其他的作用,就是在它躺下睡醒之后,霸王龙躺在地上睡觉需要站起来,因为它的体型比较大,如果单纯只是依靠后肢站起来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如果有这样的小短手支撑地面,就能够让后半身站起来的速度大大的缩减。

再有一点,那就是在它们交配的时候。恐龙也是需要通过交配才能够繁殖后代的,那么在交配的过程中,它可以用自己的这个小短手抓住自己的配偶,这样就能够很好的固定住配偶,从而完成交配,当然这些都只是现在研究学者对于它的这个小短手作用的一些推测,至于是否准确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不过这些推测相比较来说还是比较合理的,而随着对化石研究进一步的深入,或许它的小前肢究竟有什么作用,最终是能够揭开的,不过这需要时间和足够的耐心。

如果霸王龙没有前肢,它们可能都活不到白垩纪晚期,因为没有前肢,它们捕捉猎物的效率可能会降低,因为无法抓住固定猎物,使得猎物逃生的可能性增大。没有前肢它们倒地后可能无法复原。甚至会因为没有前肢从而导致交配无法顺利完成。它的前肢虽然短小,但是其中的作用也很大。而且短小的前肢不会给上半身带来负担,不得不说在自然界中物种的身体结构往往是非常经济的,都存在着一定的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