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曾说:要汲取孔子的智慧

2020-08-01 18:51:00 作者: 诺贝尔文学奖

孔子,作为的中国的圣人之一,他的思想被沿用了两千多年,虽说到了近现代的时候,有些人在反对孔子,但是我要说的是,孔子的思想依然有很大一部分内容是可取的。

1970年,一位来自瑞典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曾在自己的颁奖典礼上发表了一场演讲。

在演讲中,这位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有一个这样的结论,“人类要继续生存下去,就必须回到两千五百年多年前,去汲取孔子的智慧。”

这位学者名为汉内斯·阿尔文,是一个来自瑞典的物理学家,在瑞典,有大量从事着汉学研究的学者,而这个获奖者在从事科学研究的时候也曾读过孔子的那些经典。结果是越读越发现孔子的智慧所具有的超前性。

这位物理学家是一个对人类发展具有强烈忧患意识的人,在他的眼中,科学的发展无疑的加剧了世界之间的矛盾,在相互的竞争中很容易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仇视,如何才能让科学发展的同时,还能让世界趋于和平是这个学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他的心目中,孔子的智慧无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方。

人类只有合理的控制科学技术的应用,才会让世界趋于和平,并稳定的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