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高炽在位不足一年,为何却能青史留名?只因解决了四个大难题

2020-08-01 18:53:03 作者: 朱高炽在位不

众所周知,明朝的皇帝荒唐的比较多,有喜欢玩蛐蛐的,有爱出宫闲逛的,有几十年不上朝的,还有痴迷于木匠活的。总之就是,明朝皇帝多奇葩。而在明朝一众不靠谱的皇帝中,有一位格外引人注目。他在位时间不足十个月,但却深受百姓和文武百官爱戴,开创了明朝盛世,此人便是仁宗皇帝朱高炽。

朱高炽是明成祖朱棣的长子,因为喜静厌动,体态肥胖,行动不便,所以一直不为朱棣所喜。在朱棣当了皇帝后,曾数次动过换太子的念头。好在他的儿子朱瞻基敏慧异常,深得朱棣喜爱。在文臣解缙“好圣孙”的劝阻下,朱高炽才坐稳了太子之位。后来朱棣驾崩,朱高炽被群臣拥立为帝。

但好景不长,连十个月都不到,朱高炽便驾崩了。而就是这位在位不久的皇帝,在历史上却好评如潮,连庙号都是仁宗。要知道,能被评为“仁宗”的皇帝,在历史上都是拥有着极好的名声。比如宋仁宗,在他死后,连敌国皇帝都为他痛哭。那朱高炽在登基的这段时间都做了些什么事呢?听小编给大家慢慢道来。

第一件事:改组内阁。朱元璋时期,因为丞相胡惟庸案,所以废除了丞相制度,由皇帝直接领导六部。但这样一来就加大了皇帝的工作量,因此朱棣时期开始增设内阁。此时的内阁只是皇帝的谘询机构,并不具备任何权力,所以明朝的行政效率低下。朱高炽继位后,将内阁大学士都封为高官,允许他们兼职,如杨士奇兼任兵部尚书,杨荣兼工部尚书,黄淮兼户部尚书。阁臣不再是过去那个只负责提意见的小官吏,而是拥有了决定权的大臣。此举大大提高了明朝官府的行政效率。

第二件事:削汰冗官。朱高炽在位期间,重用贤臣,削汰冗官。他不仅废除了朱元璋、朱棣时期“剥皮实草”等残酷刑罚,而且还将一些可有可无的官员全部解职,给官僚机构“瘦身”。同时,他爱民如子,下令给受灾地区减免赋税,开放一些山泽,供农民渔猎。这一切都使明朝开始休养生息,为后世的“仁宣之治”打下了基础。

第三件事:拨乱反正。由于朱棣是篡了建文帝的位上的台,所以对于建文旧部进行了残酷的打压,很多人生活在暗无天日的日子里。朱高炽在登基后,将这部分建文旧臣从教坊释放,安排他们从良,并发给生产工具让他们生活。所以这些人也对明仁宗感恩戴德。

第四件事:改善官场风气。朱高炽很注重科举考试,但因为当时南方人更擅长科举,所以他便规定了取中比例为“南六十、北四十”,这一制度一直被沿用至清朝。而且他鼓励纳谏,对于宦官势力严防死守,所以在他统治期间,宦官并不敢出来作妖。正是因为这样,这位在位不足十个月的仁宗皇帝,才能够青史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