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在山中的古代豪宅,诸暨的斯宅千柱屋

2020-08-01 18:51:59 作者: 隐藏在山中的

斯宅,一个简单、又让人非常容易记牢的名字。坐落于诸暨三四十千米的斯宅,自然也多了一些令人动心的原因。 去斯宅的路并不是非常好走,蜿蜒曲折的山路,要到隐敝于会稽山脉西麓的斯宅乡,沿路优美的风景会使你忘记一路的疲惫。

到斯宅, 放眼望去是一片绿水青山,田园风光的乡村,有着特色的明清建筑,从未见到过这样的建筑美学,一栋房子能有好几千平米,确实并非一般了。 针对这些长期性在城内住的人而言,它是不太可能想象的。 在这儿,一般全是好多个家庭同住在一个房子里,左邻右舍友善,和睦,互帮互助。 空闲时,女性在院子里家务劳动,男人围住一张桌子玩牌,生活是安闲舒适,自由自在的。 从她们的脸部看不见来源于生活的工作压力,令人憧憬。

谈起庭院,斯宅较大 的一座住宅叫“千柱屋”。光听这名字,脑海中会浮现出,一座房间有上千根柱头,就是竖在你的眼前,让我数都可能会错,盖成的一座庭院的经营规模够气派了吧!原先,它是由八个四合院组成在一块的宅院,內部有10个大露台,36个小露台,现有一百个屋子,有1200多条柱头,因此 ,当地人称它为“千柱屋”。

现阶段千柱屋里住有几十户别人,每家相对性单独,但廊檐相辅相配,互相隔绝,像一座缩微的封地。踏遍千柱屋的每一个旯旮,能够“晴看不到日,雨不湿鞋”。 千柱屋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时间了,是清朝江南地区富豪斯元儒所建。这人好善乐施,精准脱贫救灾,善行颇多。道光皇帝曾钦赐牌匾,誉之“活十万户灾荒不许义田种德,庇廿四乡学土允称广厦树功”,并下旨准其建造“好善乐施坊”。由此可见这人功德圆满。

走入千柱屋,就如同走入一座民宅历史博物馆。因年月太久,有一些破旧,但全局性保存良好,內部的结构分毫沒有变化,一如当初完工的模样。立在宅院之中,令人无法想象,从远方看如同一座村庄的工程建筑竟然是一间超大的民宅!而这座民宅,你能称它为一名门望族,还可以称它为几十小户人家。对外开放,关起门来是一家,别人进不去;但拉开门,无论你从哪些地方进去,全是一户一户的人家。这类独特的建筑结构,你在别处见过吗? 除开建筑结构上的特别以外,千柱屋的內外装饰设计也是不能小看的。

千柱屋的反面有五扇大门口,垂直居中一扇更为伟岸,门匾上边是青石雕工艺品成的四个篆体粗字“于斯为盛”。五扇门匾均用青石板制作而成,都是有精致的石雕工艺品图案设计,中国神话人物、奇珍异兽等,动感活现。环屋的四面砖墙,有几十扇青石板镂雕的花窗,也是匠心独运的造型艺术造型设计。

千柱屋内正厅照壁上的砖刻浮雕图案《百马图》,雕着马儿近百匹,这些马或躺卧或纵横驰骋,或清静或长嘶,或玩乐或翻滚,形态各异,无一类似,连上边的牧马人撒哈拉也是神情各不相同;背景上还衬着飞鸟走兽,青山绿水,栩栩如生,让人感慨不己!

斯宅,是一处藏于山林当中的秀丽村庄。这儿不但有了你没见过的老宅,并且屋后边的松啸湾也是人文荟萃,风景优美。乡人亦有“若游千柱屋,必到松啸湾”一谚。走入松啸湾,那山上的新鲜空气令人陶醉。闲步其间,观美丽风景,听鸟语,闻花香,看溪水中游动的鱼群,在不知不觉你也许还能想起西施。 此刻,若有一位如西施般的佳人陪着一起去游玩那更是惬意……